刘罡

国军队反腐又有新进展,军方媒体周一宣布包括郭正钢在内的14名将军近日落马,郭正钢因其特殊出身背景而在这些被查军官中尤其受到外媒的关注。

《华尔街日报》3月2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手掀起的反腐运动在军队内部有了进一步的推进, 又有14名将军落马,其中包括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据中国军网报道,郭正钢因涉嫌违法犯罪,2015年2月军事检察机关对其立案侦查,至于他是何种性质的违法犯罪,这则报道未予说明。《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一则曾刊载于中国官方媒体《环球时报》网站的郭正钢简历显示,他是中国前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儿子,不过这则简历后来被从该网站删除。

报道说,习近平在军中的反腐行动既将目标对准那些系统性的问题,如军车牌照滥用现象,也对准了一系列个人。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近年来中国的军队腐败问题已变得更加严重,军队用房和用地的价值大幅飙升一定程度上为军中腐败行为提供了孳生的土壤。

路透社3月2日的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周一报道,又有 14名高级军事官员因涉嫌腐败正在接受调查,其中包括一名前最高军阶将军的儿子。中国国防部称,郭正钢是这些被查军官中的一员,他的父亲郭伯雄2013年从中央军委副主席这一权力巨大的职位上退休。报道说,过去几个月里,海外华文媒体一直盛传郭正钢因腐败问题被调查。报道援引军事分析师的话说,中国其实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就加大了在军队内部的反腐力度,如禁止解放军经商等,但由于缺乏监督和制衡,近年来军队涉及商业交易的事仍然屡屡发生。

香港《南华早报》3月3日的报道说,中国军网周一宣布,在军中反腐行动中又有十余名高级军官落马,其中包括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郭正钢。报道称,当天就在军网宣布这一消息前不久,中国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查不出的、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不过吕新华拒绝就是否还会有更多最高级别官员落马进行猜测。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