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诚(Li Ka-shing)曾经说过:眼界或许就是我们最强大的力量。

这位86岁的富豪为麾下庞大商业帝国筹划了一个新的未来——采用崭新的公司结构,将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Cheung Kong Holdings, 0001.HK, 简称: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 0013.HK, 简称:和记黄埔)的房地产资产与其他资产分割开来。

简而言之,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将合并成一家注册地为开曼群岛的新公司,名为长和集团(CK Hutchison Holdings)。合并之后,长和集团将拆分出房地产资产,成立一家单独上市的企业,名为长地集团(CK Property)。这次重组将是李嘉诚商业帝国1997年以来的最大重组变动,当时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Cheung Kong Infrastructure, 简称:长江基建)被和记黄埔吸纳入旗下。

那么,上述合并重组会给股东带来什么好处呢?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路易(Paul Louie)指出,这不仅能提高股息,还能消除一部分控股公司估值折让,这种折让使得长江实业的估值低于旗下各业务加总的估值水平。不太复杂的公司结构可以帮助投资者更确切地给这个业务涵盖港口、零售、通讯等诸多领域的商业帝国进行估值。

投资者们也对这次重组表示欢迎。周一是上周五下午宣布重组消息之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前市时段,长江实业股价飙升了15%,至每股142.90港元左右。和记黄埔股价也大涨,跃升12%,至每股98.30港元。

尽管重组的时机令人意外,但考虑到李嘉诚因其商业头脑而拥有“超人”称号,这一大胆的举动并不算完全出乎预料。李嘉诚显然不是单凭被动经商而从一个底层人士成长为亚洲首富的。我的同事Thomas Streater强调说,去年10月李嘉诚发表了对和记黄埔的乐观看法后,他本人持续带来稳健的股东回报的能力是刺激和记黄埔低迷的股价的潜在因素。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合并后将进一步简化股权结构,虽然这将带来财务和估值方面的得益,但是将房地产资产拆分注入长地集团的行为引发了外界的热议,人人纷纷猜测此举是否暗示了李嘉诚对于香港和内地房地产的看法。

由于围绕香港和内地房地产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分拆房地产资产可以说是一项好的举措。巴克莱的Louie预计,香港政府对住房市场的立场将更加偏紧缩,可能会在周三的年度施政报告中谈到市场过热的一些迹象。2014年香港房地产价格上涨11.2%,涨幅为2013年的2.3%的近五倍。虽然预计香港政府不会推出任何房地产市场降温措施,但美国加息的可能性也将令香港的利率上升。港元钉住美元的汇率机制意味着从根本上来说香港会“引入”美国的货币政策。在房地产市场供应增加的情况下,这或许会抑制需求。Louie写道,巴克莱对于香港住房市场前景的看法依然较为谨慎。

尽管内地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一直在回升,但由于住房供应过剩,房价依然承压。此外,金融危机以来地方政府以及企业债务水平飙升的影响给市场带来的担忧挥之不去。不良贷款规模扩大可能会导致信贷环境紧缩,这会给房地产开发(主要由举债投资推动)等行业造成严重影响。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中国策略师崔伟(David Cui)认为,随着经济放缓,坏账大幅增多最终会导致出现信贷紧张,这种情况是可能出现的。在最糟的假设情境下,虽然中国央行可以帮助银行系统进行资本重组,但金融不稳定产生的影响将令房地产市场受到打击。

在一个可能以更剧烈的波动为标志的经济环境中,李嘉诚将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资产与电信、基础设施和港口资产分离的举动可确保这些抗跌性更强的资产得到合理的估值,而不是在楼市低迷时被房地产资产拖累。

这种更加明确界定的公司结构还可使投资者更容易投资特定的资产。比如,那些希望在抗跌资产拥有敞口的投资者不必像以前一样在李嘉诚的房地产资产拥有敞口,反之亦然。

此外,让事情变得简单显然不是坏事。鉴于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股价周一的大涨,投资者显然喜欢这种简单。

Isabella Zhong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实业)
英文名称:Cheung Kong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01
和记黄埔有限公司(简称:和记黄埔)
英文名称:Hutchison Whampoa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013
Cheung Kong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HEUY
Hutchison Whampoa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UW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