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为公司深居简出的总裁任正非在达沃斯高调接受外媒采访,他所展现的高超拒绝采访技巧和诗人潜质给外媒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也有外媒评论说,任正非是用极度谦虚的方式来讲华而不实的话。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1月22日的报道说,中国华为公司深居简出的创始人任正非只想让外界知道他是多么的无用。报道说,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周四上午在达沃斯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说,他一点也不神秘,更确切地说,他没有什么能力,对技术、管理和财务一无所知,他只是在坐享其成罢了。在整个访谈期间,任正非反复谈论的只是在其一生中他是如何没用又无知,对外部世界茫然无知,对管理技巧和市场规律也一头雾水。任正非还举例说,当年华为公司出钱赞助足球队时他也搞不清楚状况,因为他对足球运动的唯一了解就是知道“球是圆的”。对于任正非的这番自我表白,报道用一句话加以总结:表现得极度谦虚是讲华而不实言论的良好方式。

这篇报道的作者Isaac Stone Fish在文章中写道,为了检验一下任正非在访谈中所重点强调的开放和透明精神,在BBC的采访结束后,他挤上前去问任正非,是否可接受他的采访。他连续问了几次,每一次任正非都没有出言作答,因此也就无法判断他究竟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任正非只是微笑着,嘴里发出让人几乎察觉不到的咕哝声。Isaac Stone Fish说,在自始至终快乐微笑着的任正非发出第三声或第四声这种咕哝后,他终于放弃努力走开了。他说,这一幕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任正非的这套表现是他见到过的最高超的拒绝技巧。

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月22日的报道说,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而他这次接受BBC采访时却破例允许对采访过程进行网上直播,任正非甚至还回答了几个看来并未经过事先安排的观众提问。任正非在访谈中说,他出身很苦,小时候家里因为炒菜时放得起盐,所以还被认为是富裕户。报道就任正非的这段话发感慨说,华为公司去年的销售额达到460亿美元,这能买多少盐啊。任正非还说,他当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只是出于“偶然”,上世纪70年代政府决定在一个偏远地区兴建一座化纤生产厂以解决中国人的穿衣问题,由于条件艰苦只能派军队去建,部队为了完成任务凡是有大学学历的人都招,在这种背景下任正非得以参了军。

报道说,任正非在采访中表示,华为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战争、自然灾害、竞争对手或美国政府,而是华为自己。任正非说, 他害怕华为成长得太快、赚太多的钱,他说,华为是小草,但在试图从小草长成小树。报道又禁不住就任正非这席话发感慨说,想不到他还是个诗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