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ssociated Press
被解雇的清洁女工们在得知将重新上岗的好消息后在欢呼。

腊新一届领导人迅速逆转了债权人为该国规定的改革路线,使欧洲对希腊左翼政府采用柔和方式的希望落空,进而导致希腊股票及债券市场剧烈下跌。

在上台后的数小时内,希腊政府官员即表示,将终止出售国内最大港口及主要公用事业多数股份的计划。他们还承诺,将重新雇佣数以千计的公共部门职员,并重开国家广播机构。此前,希腊的国家广播机构已被上届政府关闭。

希腊政府此举令一些欧洲官员的预期落空。这些欧洲官员原本预计,希腊新一届政府在上台后会放弃其激进的竞选政见。希腊股市暴跌逾9%,国内四家主要银行股价的跌幅超过25%。随着希腊国债价格大幅下挫,2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2.63个百分点,至16.5%。以债券市场的标准衡量,可谓巨大波动。

投资者担心,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所领导的政府正在将希腊引向德国和其他欧洲大国的对立面,这是危险的,最终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自从希腊左翼联盟周日赢得大选胜利后,齐普拉斯和他的支持者一直保持对欧洲的挑衅姿态,坚持要求债权人取消强加给希腊的负担。齐普拉斯坚称他希望将希腊留在欧元区,但他拒绝执行欧洲金融救助附加条件的做法似乎与这个愿望并不一致。

齐普拉斯在首次内阁会议上称,新政府不会再继续实行镇压政治,他们将从根本上改变希腊的政策和治理方式。

Matthew Karnitschnig / Stelios Boura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