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去年10月,俄罗斯克麦罗沃,一名客户在市场上购物。

罗斯本就伤痕累累的经济周一再度遭遇打击,当日晚间,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Standard & Poor's)将该国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10多年来第一次跌至投资级别之下。

尽管此举基本早已在金融市场的意料之中,但卢布仍被进一步拉跌。标准普尔将俄罗斯信用评级下调至BB+,理由是该国动用货币政策提振经济增速的灵活性十分有限。

作为严重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动荡、克里米亚脱乌入俄的事件上面临着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巨大压力。上周六,欧美领导人威胁要对莫斯科实施更多新的制裁。与此同时,过去七个月以来卢布累计暴跌达51%,助燃了国内的通货膨胀,迫使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加息,结果经济增长就受到了抑制。俄罗斯财政仰仗于石油行业相关税收收入,这也使该国在原油价格的下跌潮中更易受伤。

作为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表示可能进一步下调俄罗斯评级。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对俄罗斯的债券评级仍为投资级,这减轻了标准普尔下调俄罗斯评级的影响。不过,穆迪和惠誉对俄罗斯的评级均处在垃圾级边缘,而且都表示可能会进一步下调俄罗斯评级。穆迪近期曾下调过俄罗斯评级。维持投资级评级对融资方而言非常关键,因为这样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广泛的债权人。在乌克兰局势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升级之前,俄罗斯曾采取措施鼓励全球的基金经理投资以俄罗斯卢布计价的债券。其中许多基金经理都因1998年的俄罗斯债务违约受到重创。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专注于新兴市场债券的投资组合经理Yacov Arnopolin称,虽然一家评级机构下调评级不会导致格局发生改变,但考虑到近期乌克兰军事活动升级以及有关西方将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的言论,公司将密切关注局势的发展。Arnopolin预计俄罗斯的外币债务余额约为600亿-700亿美元。

油价下跌和地缘政治动荡局势对卢布构成冲击,卢布周一尾盘报1美元兑69卢布左右,远低于一年前的1美元兑35卢布水平。

在标准普尔下调俄罗斯评级前,卢布周一就已下跌,主要因交易员们对潜在的新一轮制裁措施可能给俄罗斯经济造成的影响忧心忡忡。在评级下调的消息传出后,卢布进一步走低,逐渐接近去年12月中旬时的水平。当时油价暴跌导致卢布急剧贬值,俄罗斯央行的紧急加息才缓解了卢布的跌势。

尽管标准普尔下调了俄罗斯评级,但多数指数公司仍将俄罗斯列为投资级。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表示,“没有理由过分渲染目前的状况”。他指出只有在不少于两家评级机构将俄罗斯评级剔除出投资级后,投资者才会撤离在俄罗斯的资产。

一般情况下三大评级机构中如果有两家给出垃圾级评级,主要投资级指数才会放弃相关债券。

当一国债券被一个指数放弃后,可能会导致使用这个指数来确定其投资对象的基金抛售其债券。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汇率策略师马蒂斯(Piotr Matys)表示,受油价暴跌和去年12月爆发全面货币危机影响,俄罗斯经济正稳步走向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前景已经非常暗淡。

马蒂斯表示,评级下调至垃圾级将强化投资者抛售俄罗斯资产的潜在趋势,意味着俄罗斯央行将不得不通过把利率维持在17%,甚至可能必须直接干预汇市,以支撑卢布。

标准普尔预计,2015年至2018年期间,俄罗斯经济年均增速将约为0.5%,低于之前几年2.4%的年均增速,期间俄罗斯年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平均将达2.5%,2015年通货膨胀率将突破10%。

Chiara Albanese / Andrey Ostroukh / Maria Armental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