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筹资超过90亿美元。

中国国有企业在公开市场筹集资金时,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通常是一个受益人的角色。

但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批准的两家大型国有券商的定向增发计划却可能绕过这一点,令本来可以获得数百万美元的社保基金空手而归。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 Co.)和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 Co.)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筹资超过90亿美元。

根据国有股转持规定,任何一家含有国有股份的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或者大宗交易转让时,必须将相当于筹资额10%的股份转由社保基金持有。这部分股份来自于持有股份发行方控股股权的国有企业的持股。

而定向增发是非公开发行,面对不超过10家投资者。通过进行定向增发,母公司则无需执行国有股转持规定,即无需向社保基金转交股份。

这就是目前社保基金面临的状况。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通过香港市场定向增发筹资总计94亿美元的计划仍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银行界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选择定向增发是因为此次发行涉及发行新股票,进而会稀释母公司的持股。而向社保基金转交股份将进一步降低其持股比例。

记者无法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取得联系就此置评。

上一次中国国有企业进行如此规模的私募融资是在2013年,当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简称:中国石化)通过此类交易筹集了31亿美元。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上个月在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 (HKSE))发布公告宣布了此次私人配售计划。

私人配股还使企业得以在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中进行选择,进而避开一般大宗交易所存在的问题。在一般大宗交易中,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能是股票的买家,而相较于社保基金,对冲基金更有可能会很快抛售股票,导致股价出现震荡。

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去年香港上市的中国央企的私人配售交易占二级市场股票交易总规模的7.5%。与之相比,2013年这一比例为13.1%,2012年为1.1%。

在中国,国有企业的此类私人配售交易较为稳定,去年此类交易占国内配股总规模的6.8%,2013年为8.6%,2012年为9.6%。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于2000年由中国政府出资创立,在2013年末管理着人民币1.24万亿元的资产。该基金向缴纳了养老保险的中国退休职工支付养老金。

中国社保基金投资中国股票、债券以及外国股票等金融产品。社保基金在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 简称:中国信达) 2013年香港上市前就入股了该公司,现在继续持股。中国信达是为处理中资银行不良资产而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

去年5月国有火车制造商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China CNR Co., 简称:中国北车)在香港上市,社保基金获得了该公司H股。在此之前,社保基金已持有中国北车A股。

分析师称,定向增发时被剥夺机会的不仅仅是社保基金。上市公司的少数股东也可能无缘发行价通常低于公司股票交易价格的定向增发。定向增发的对象被视为战略投资者,预计将长期持股,他们通常有机会买入增发股票,但其他投资者不行。

京华山一(Core Pacific Yamaichi)研究主管Castor Pang称,定向增发如果有禁售期会更好,可以将定向增发结束后的股价波动降至最小。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披露的交易方案中都没有提到禁售期计划。按照禁售期规定,定向增发投资者不能在买入股票后立即抛售。

近来中国股市不断上涨,涨幅在全球股市中居前,在这一背景下,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都在寻求资金以扩张业务。这两家证券公司表示,将把定向增发所得的大部分资金用来发展融资融券和外汇等业务。以资产规模计,中信证券是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其最大股东是国有企业集团中信集团(Citic Ltd.),海通证券是第二大证券公司,其第一大股东是光明食品(Bright Food (Group))。

上证综合指数去年第四季度飙升了37%,今年迄今下跌0.4%。

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并不是仅有两家宣布定向增发计划的中资公司,不过它们是仅有两家增发H股的国有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在去年11月底完成了定向增发股票,融资47亿美元。中国平安不是国有企业。该公司称,交易所得将用来发展业务并补充股本和营运资本。中国平安的最大股东是泰国正大集团(Charoen Pokphand Group Co. Ltd.),后者持股14.49%。

海通证券在去年12月份宣布,计划通过增发19亿股H股融资约39亿美元,发行价为每股15.62港元(约合2.02美元)。一周后,中信证券也宣布了增发H股的计划。按照中信证券最新的股价计算,发行融资规模至多为55亿美元。

两家公司的股票增发计划仍有待股东以及证监会等监管部门批准。

Prudence H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证券)
英文名称:CITIC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30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18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通证券)
英文名称:Haitong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837
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中国北车)
英文名称:China CNR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299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18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信达)
英文名称:China 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59
Citic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6030
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股份)
英文名称:Citic Limite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267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
Bright Food Group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CITIC Pacific Ltd. ADS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CTP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