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佳兆业集团的债权人正在寻求冻结该公司资产。

易国际律师事务所(Kirkland & Ellis LLP)称,已经召集了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简称:佳兆业集团)离岸债券的一批持有人来保护他们的投资。佳兆业集团此前未能支付一批债券的利息。

当前佳兆业集团在国内的债权人也在寻求冻结该公司资产。该公司周一晚间称,未能支付一只离岸债券总计2,300万美元的利息,引发了外国债券投资者的担忧;当中国大陆公司破产时,这些外国债券投资者往往几乎无法获得保护。

据知情人士透露,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已经召集了对佳兆业集团一只债券持有比率超过30%的持有人,目前还在组织另外五只债券的持有人,以便达到采取法律行动的门槛。该知情人士称,已召集的债权人中有大型全球基金和问题资产管理公司。

根据佳兆业集团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持有未偿还债券余额比例达到25%的投资者可以针对该公司采取强制措施。

目前该投资者组织还未采取行动。该律师事务所的重组业务合伙人麦克唐纳(Neil McDonald)称,该律所以及他们的客户认为佳兆业集团需要一点时间和喘息的空间,以便可以获得适当的专业建议并尝试稳定局势。这家律所之前曾担任债权人嘉汉林业(Sino-Forest Corp.)和Bumi Resources的顾问。目前这家律所仍在与更多的投资者接触以便他们加入该组织。

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称,最近几个月包括贝莱德(BlackRock Inc.)、富达基金(Fidelity Investments)和利安资金管理公司(Lion Global Investors)在内的超过二十几个外国基金公司曾持有佳兆业集团的债券,不过目前不清楚还有多少基金持有该公司债券。贝莱德和富达基金拒绝置评,而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利安资金管理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已经出售了持有的佳兆业集团的债券。目前尚不清楚上述基金是否参加了该投资者组织。

佳兆业集团是迄今为止中国房地产公司中受伤最重的一个,这令投资者感到吃惊,原因是尽管房地产市场降温以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该公司财务状况似乎良好。佳兆业集团也在应对多名高管离职的局面,同时深圳市政府还暂停对该公司在深圳部分地产项目开发和销售的审批。

佳兆业集团周一发布公告称,计划委聘财务顾问来帮助解决相关问题。该公司还称,汇丰控股(HSBC)已经就5,160万美元贷款发出豁免通知,这意味着佳兆业集团不必马上偿还这部分贷款。投资者们对佳兆业集团周一的表态表示欢迎。佳兆业集团离岸债券价格周二反弹至面值的44%-49%,过去一个月曾一度暴跌80%至面值的30%左右。

据两位知情人士称,佳兆业集团已选择两家银行作为备选财务顾问,分别是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 & Co.)和华利安诺基(Houlihan Lokey)。佳兆业集团周一称,将很快做出决定。周二记者尝试联系该公司未果。

Fiona Law / Esther Fu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