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蔚

美国商学院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过去,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是进入高盛(Goldman Sachs)或麦肯锡(McKinsey & Co.)的敲门砖日子已经过去了。青年才俊们现在对MBA所需的10万美金学费和两年攻读时间面前打起了退堂鼓。

亚洲商学院的崛起则构成了另一个挑战。尽管该地区申请美国顶级学校的人依然很多,但是许多亚洲学生和成功的企业家选择了在离家更近的地方继续深造。商学院在印度和中国已经遍地开花,提供了更贴合他们本土市场的课程和社交机会。

顶级美国商学院也采取了回应措施,推出了更短、更详细的商业课程,并且加入了国际商业案例用于学习。

Susan Young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首任亚洲院长、印度出生的Nitin Nohria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首任亚洲院长、印度出生的Nitin Nohria在香港与《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谈论了商科教育的新环境。经过编辑的访谈内容如下:

《华尔街日报》:请和我们说说你这次亚洲之行的目的?

Nohria:这是我们全球策略的一部份。我们于15年前在香港开出了首个研究中心。当时我们感觉,哈佛商学院未能给学生提供一种真正的全球性教育。当时我们大约有10%的商业案例是国际性的。现在我们在全球一共有八个研究中心,所在地包括孟买、东京和上海,而且我们有60%的商业案例为国际案例。这种研究中心,而非海外建校的方式使得我们能够以更轻的方式推行全球策略。

《华尔街日报》:亚洲有没有大额捐款人?

Nohria:哈佛商学院的顶级捐款人里现在还没有亚洲人。但是有开始捐赠500万-1000万美元的亚洲人了,这意义非常重大。我启动的全球领袖募捐活动,目标是争取到100人每人捐100万美元来支持本院的国际活动,而非一个人来捐一个亿。我的理想是,这个群体里有30%-40%来自亚洲。

《华尔街日报》:你能描述一下学生结构的变化么?

Nohria:他们过去都来自欧洲,但是欧洲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商学院气候了,所以来自欧洲的学生越来越少了。现在有来自拉丁美洲的学生,他们往往不只是就读哈佛商学院,而是也上其他商学院。所以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了。

亚洲的学生对上哈佛商学院热情还是很高。在亚洲唯一让人担心的是日本,过去我们每年900个MBA学生里有30-40个是来自日本的,现在只有4-5个。日本是我们在亚洲唯一一个申请人数在倒退的地区。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对全球经济的参与度非常高,现在变得有点自我隔绝。日本还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我们必须要想办法多接触潜在的申请人。

至于大中华区,我们的生源结构越来越偏向中国大陆。目前四分之一的学生来自香港,四分之三来自大陆。以前绝大多数的中国学生来自香港。

《华尔街日报》:今年美国经济复苏对申请有影响吗?

Nohria:我们这是反周期行业。今年快要截至申请的时候,(因为油价暴跌)来自能源行业的申请人数突然增加。我们现在还是10份申请人争夺一个学位。

这些年来每年学费上涨4%,助学金增幅更快,约为5%-7%。现在近28%的学费被用于奖学金。去年50%的学生获得了某种形式的助学金。这在20年前几乎无法想像。

《华尔街日报》:你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Nohria:最大的挑战是许多人开始怀疑是否有必要读商学院。商业教育的黄金年代是1950-2000年,那时候如果想加快职业发展,最好拿个M.B.A.。现在情况有所不同,就连麦肯锡(McKinsey)也开始招收Ph.D.或其他背景的学生,然后加以培训。你如果去投行,他们不会像原来那样,过了两年让你去念个MBA,他们更希望有潜力的年轻员工留下,一路做上去。

《华尔街日报》:有没有做短期课程的压力?

Nohria:EMBA的兴起是对这一压力的回应,而且从两年压缩到一年期MBA短期课程也兴起来了。美国对两年期MBA的需求较2000年已经下降了20%,所以这一空间在缩小。对于专业硕士课程的需求也比两年期MBA课程需求增长得更快。

《华尔街日报》:你对亚洲的商学院怎么看?

Nohria:印度可能是个领头羊,对商业教育的需求增长得如此之快,以至于开了1,000所商学院。突然之间,人们认识到从随便一所学校拿到一个学位不够。整合正在进行中。美国也是一样。人们更加意识到了教育质量问题。

《华尔街日报》:亚洲此行什么让你感到惊讶?

Nohria:在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都是:大家第一次不谈论经济增长了。过去,我们是如此地沉迷于经济增长,而忘记了我们得建立一个更强的基础。现在这里有了建立更强基础、提高透明度、重视公司治理、和减少腐败的需求。在亚洲,你听到大家关心的点有所不同,而且大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认真这么想。

简历

职业:Nohria在2010年7月份成为了哈佛商学院的第十任院长。在1988年7月份成为哈佛商学院教员之前,他获得了麻省理工学院的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管理学博士学位,以及印度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化学工程学士学位。

业余爱好:他和他妻子收藏当代印度艺术。他喜爱做素菜,而且他是波士顿球队的狂热球迷。

(本文作者顾蔚是《华尔街日报》中国财富和奢侈品编辑,并负责该报中文网的原创内容。欢迎追踪她的中文网博客”高净值生活”,和每周五以中英文双语同步发表的专栏。评论请发送邮件至wei.gu@wsj.com,也可以在新浪微博上(顾蔚WeiGu)追踪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