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雅芳(Avon Products Inc.) 88%的销售额来自美国以外地区,其对化妆品和去皱霜的提价速度无法快到足以抵消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和其他货币的上涨速度。

们常常以为,强势美元给美国企业带来的问题只会流于表面:这会让他们的海外销售额看上去更少。但实际上,强势美元也会造成很多实实在在的损失。

客户可能消失,竞争对手可能更加强大,利润可能缩水,而且企业很难马上适应。所有这些因素作用在一起,便像滚雪球般形成一个妨碍公司盈利和美国经济增长的严重问题。

雅芳(Avon Products Inc.) 88%的销售额来自美国以外地区,其对化妆品和去皱霜的提价速度无法快到足以抵消美元兑巴西雷亚尔和其他货币的上涨速度。美元走高导致在美国度假的成本陡然上升,这将意味着通过Expedia Inc.旗下旅游网站预订酒店的外国游客减少。宝洁公司(Procter & Gamble Co.)等消费品生产商的欧洲竞争对手如今在争夺美国市场份额的价格战中占有优势。欧洲和亚洲的公用事业公司以及钢铁制造商可能也会减少购买用来烧锅炉的美国煤炭。

J.C. Penney Co.首席执行长、上月刚卸任的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董事长Myron Ullman接受采访时说,在消费复苏的情况下,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是出口受到冲击,因强势美元会增加美国商品和服务在海外的成本。

随着跨国企业在接下来几周里发布年底财报,这些影响可能会更加清晰,而且可能非常显著。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周二表示,如果汇率居高不下,那么其利润受到的损失将为该公司10月份时预期的两三倍。

跨国企业过去几十年都在把生产线搬得离主要市场更近,一定程度上是为了避免汇率波动所致的重大问题,并使美国对出口的依赖度比其他任何发达经济体都要低。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分析师维诺科尔(Steven Winoker)称,然而这些做法也不完美,美元当前的上涨,正值许多公司已然被销售疲软所困扰之际。

维诺科尔称,如果企业的收入增幅能达到7%或9%,那他们对美元升值的负面影响就不会这么担心了。他估计,汇率问题将使得工业和电气设备公司2015年的收入增幅减少至少2.6个百分点。他说,但是由于多数公司的基础增长率是低/中个位数,这一阻力就变得很大了。

对于收入依赖游客的公司,美元走强会使生意变差,对于寻求产品对外出口的美国公司的影响也大抵如此。

Expedia首席执行长Dara Khosrowshahi说,纽约等美国旅游胜地的酒店已经表示出了对于过去几个月里需求减弱的担忧,因为对于欧洲、南美洲的许多中产阶级游客而言,赴美旅游的成本已经超出了承受能力。他说,由于巴西等国家的游客比美国本土游客花钱更多,而且总体上讲一旦订房取消预约的可能性也没那么高,因此酒店业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

美国企业还面临着被外来竞争者以低售价排挤的风险──后者具有生产成本相对低廉的优势,且赚取的美元收入能够汇兑成更多其他货币,使之在价格上更具优势,也更有底气扩大营销支出。

Bernstein消费行业分析师Ali Dibadj说,当美元升值时,外来竞争者们实际上就会有比美国本土企业更强的优势,他们有底气比美国本土企业投入更多。Dibadj表示,得出该结论的一部分原因正是基于自己之前所见的专有数据。

Theo Franc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Avon Product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VP
Salesforce.com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RM
J.C. Penney C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JCP
宝洁公司(又名:宝硷公司)
英文名称:Procter & Gamble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G
Expedia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EX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