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12月份消费者价格同比升幅创五年多来最低水平,主要是由于油价下跌;这可能会使寻求在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面临复杂的局面。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前月下降0.4%。这是2008年12月以来该指数最大月度降幅。

能源价格下跌4.7%促成了CPI环比下降,其中汽油价格下跌9.4%。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与前月持平。

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美国12月份CPI环比下降0.4%,核心CPI上升0.1%。

12月份CPI同比上升0.8%,低于11月份1.3%的升幅,创2009年10月同比下降0.2%以来最小同比升幅。

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升1.6%,低于11月份1.7%的升幅。

Ben Leubsdorf / Eric Mo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