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米周四发布的小米Note手机受到外媒的普遍关注和热议,有媒体嘲讽这款手机仍未跳出模仿苹果和三星的窠臼,但也有外媒指出,小米Note是小米产品的一个转折点,它已看不出任何模仿苹果产品的痕迹。

英国《卫报》1月15日的报道说,有“中国苹果”之称的小米公司周四发布了其最新高端手机小米Note,这款手机模仿了苹果的iPhone 6 Plus,同时复制了三星一款旗舰手机的名字。从小米借用苹果和三星的产品来给其新款手机命名看,所谓模仿是最真诚的恭维之说确实不假。具体来说就是,小米Note的名字直接模仿了三星的GALAXY Note ,而小米给小米Note推出顶配版小米Note Pro的做法,又让人想起了苹果iPhone 6手机的高配版iPhone 6 Plus。

不过报道也承认,虽然小米Note 的摄像头有7毫米厚,但却被完全包裹在手机的机壳里,而未像苹果 iPhone 6 和三星Galaxy手机的后置摄像头那样要高出机壳一些。报道说,雷军在宣布推出小米Note的发布会上夸耀说,小米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目前的创新水平已不容小觑,他甚至专门介绍了小米Note的摄像头所拥有的一项专利。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15日的报道说,周四在有1,200名“米粉”参加的一场喧嚣发布会上,小米的亿万富翁CEO兼首席形象代言人雷军不断在设计、性能和价格等方面将该公司新推出的小米Note手机与苹果的iPhone 6进行比较。报道打趣说,如果苹果公司有什么人想当然地认为在媒体面前抱怨小米手机与苹果手机是多么相似就能对小米造成打击的话,那他们就错了。对于见识了小米和雷军在周四这场意气风发的新产品发布秀上所表现出的营销技巧、推销手段和勃勃雄心的苹果公司而言, 小米目前仍无在美国出售手机的计划可能是唯一的好消息了。

不过,也有外媒指出,小米Note是小米产品的一个转折点,见到这款产品的人再也不能说小米在一味地模仿苹果。

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 1月15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小米多年来一直被称作苹果的盲目模仿者,但小米新推出的小米Note手机却不能再被说成是苹果手机的模仿品了。这款手机虽然就是直接冲着iPhone 6去的,但它却是一款独特而优美的产品,它身上看不出任何模仿苹果产品设计的痕迹。小米Note外形十分美观,产品规格高于iPhone手机,而价格却只是iPhone的一少半。

文章说,小米似乎已经找到了如何在众多安卓手机中脱颍而出的秘诀,这就使得小米对同样运行安卓操作系统的三星手机构成了强有力挑战,由于消费者纷纷选择小米等推出的质优价廉安卓手机,利润主要来自高价手机的三星蒙受了巨大利润损失。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