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洲央行周四宣布了一项规模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旨在提振疲软的欧洲经济。欧洲央行此前一直不愿效仿美国、英国和日本央行所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最新的这一决定标志着该行在决策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欧洲央行将用新发行的货币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总计规模可能超过1万亿欧元(约1.14万亿美元),该消息震动了金融市场,股市和债市走高,欧元大幅下跌。不过,对于这一所谓的量化宽松(QE)政策能否对各自为政的欧洲国家产生影响,人们仍存在质疑。许多欧洲国家的失业率已达到两位数。

欧洲央行的决定在全球交易所、企业管理层和欧洲国家政府中产生了广泛的反响。药业巨头诺华制药(Novartis)的首席执行长希门尼斯(Joe Jimenez)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称,这是推动欧洲经济恢复增长的举措之一,应该会产生效果。

上述决定的影响还波及至欧元区19国之外:丹麦周四进行了一周内的第二次降息,希望在投资者抛售欧元之际,抑制其对丹麦克朗的兴趣。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称,该行每月将购买价值共计600亿欧元的资产,其中包括国债、欧洲机构发行的债务证券以及私人领域债券。欧洲央行将从3月份开始购买国债以及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等欧洲机构发行的债券,目标实施期限为持续至2016年9月份。德拉吉暗示,如果欧洲央行无法实现2%的通胀目标,那么将进一步延长债券购买计划的实施期限。欧元区去年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为五年多来首次出现下降。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新推出的刺激措施应当能够提高需求和开工率,同时为货币以及信贷增长带来扶持。

有批评人士称,欧洲央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会在未来引发通胀率上升的问题,德拉吉对这种观点表示否定。他表示,欧洲央行已经采取了几次降息行动,同时为银行提供了充足的贷款,但通胀率仍然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上述人士应该为他们的说法设定一个有效期限。

欧洲央行在谈到经济健康状况较好的欧元区国家可能承担邻国部分债务风险这一问题时表示,国债基本上被排除在共同分担潜在损失的范围之外,但欧盟机构所发行债券的相关信用风险将是共同分担的。德拉吉称,毕竟欧元区并非一个单一国家。

一些批评人士称,让不同国家承担不同的信贷风险有损整个欧元区实施同一货币政策的原则,但德拉吉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根据量化宽松措施,各国央行将用新印发的资金从金融机构购买资产。央行购买债券,银行将因出售债券获得资金,他们可以将这些资金用于向家庭和企业发放新的贷款。这类扩张性的货币政策通常会压低某一经济体的本币,而这又有助于提振出口。在欧洲央行宣布上述决定后,欧元跌至11年低点,欧洲债券价格上涨。

欧洲央行的官员们还将主要贷款利率维持在0.05%不变,将银行隔夜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2%,这意味着银行必须付费才能在欧洲央行存入多余资金。

不过,欧洲央行新刺激计划的规模并没有600亿欧元这一数据所显示的那么大。欧洲央行将去年启动项目下的现有资产支持证券和担保债券购买也包括在新的刺激计划中。将其剔除后,新债券购买计划的每月购买量相当于500亿欧元左右。

启动投资者和很多欧洲政府一直要求的量化宽松并不一定能解决欧洲的问题。

量化宽松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能否打破最近几年一直困扰欧元区的经济停滞局面,因此欧洲央行的决定标志着该行进入了一个新时代。欧洲央行是20世纪末依照立场保守的德国央行建立的。

自从2013年以来欧元区经济复苏一直乏力,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产出及通胀率较低,经济依旧无法摆脱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欧元区也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令形势变得更为复杂。虽然大多数其他主要经济体已经从金融危机中走出了很长时间,但是欧元区仍然被高负债、坏账、陷入困境的银行、财务紧张的家庭和疲软的需求等问题所困扰。

除德国外,大多数欧元区成员国都面临着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局面,这引起了选民对执政党的极度不满,导致那些极端或民粹主义政党的崛起,这些政党从反对资本主义的极左势力到仇外的极右势力不一而足。调查显示,虽然欧元区各地大多数民众仍坚决反对退出欧元区,但是欧盟及其下属机构(包括欧洲央行)的公信度已经大大削弱。

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并非所有委员都支持购买国债的决定。德拉吉表示,绝大多数委员赞同推出债券购买计划,并且所有委员一致认为购买国债是“一项真正的货币政策工具”。不过,一些委员认为目前尚无必要启动购债计划。欧洲央行没有透露持反对意见的委员,但是德国的两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最近曾暗示他们反对购债计划。

德国政府对欧洲央行的行动感到担忧。德国认为,相关方案将产生提振增长、降低借贷成本的效果,这将减轻欧元区政府实施痛苦改革的压力。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周四在达沃斯发言时说,已经到了整顿内务的时候了。

尽管存在这些分歧,周四的购债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在决策方面进入了一个新纪元。欧洲央行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仿照立场保守的德国央行建立的,当时的情况是,抗击通胀的优先程度要远高于对抗经济停滞、消费者价格疲软和反复出现的金融危机。

在官方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面对银行的足量贷款也无法提振通胀水平的情况下,欧洲央行除了在公共债务市场购买证券(从而增加货币供应)之外几乎别无选择。欧洲央行称,将购买的公共债务种类相当广泛,包括到期日从2年到30年的各种证券。欧洲央行还愿意买入负收益率的债券;目前一些短期德国政府债券就是负收益率。

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央行在金融危机后大量运用了量化宽松的手段。虽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增长稳健、失业率下行之际没有继续推出宽松政策,但日本仍在积极使用量化宽松这一手段。

不过,许多分析师质疑,在欧洲经济和银行体系分散化的情况下,量化宽松能否取得成效,尤其是法国和意大利等陷入停滞的经济体,它们一向在改革就业市场以提高弹性问题上行动缓慢。

周四的举措比金融市场此前预计的力度更大。通过这一举措,德拉吉把接力棒传递给各国政府,让它们在恢复该地区经济繁荣中起带头作用。他说,货币政策能做的是为经济增长创造基础;但要使经济增长加速,需要投资;要想获得投资,就需要信心;要恢复信心,就需要结构性改革。

一些商业领袖与德拉吉看法一致。广告和公关服务公司WPP首席执行长苏铭天爵士(Sir Martin Sorrell)说,美国和日本已经推出量化宽松,但关键是结构性改革,如果没有结构性改革,量化宽松可能不会见效,他未看到法国和意大利等主要国家有结构性改革的迹象。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董事长冈萨雷斯(Francisco Gonzalez)称,欧洲央行的举措是有利的、必要的。他赞扬了欧洲央行推出的规模略大于预期的量化宽松行动。他说,话虽如此,各国政府必须坚持改革,以便使量化宽松达到预定的目的。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