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上海市周三公布了新年前夜外滩踩踏事件的处理结果,11名黄浦区官员被处罚。有外媒称,中国官方媒体和遇难者家人质疑为何没有市一级官员被追责,还有网民认为此次被追责官员成了替罪羊。

美国《洛杉矶时报》 1月21日的报道说,上海市政府周三发布的新年前夜外滩踩踏事件调查报告称,当地官员在事发前对发生事故的风险估计不足,没有安排足够的警力。但上海市只惩处了外滩所在地黄浦区的官员,包括黄浦区委书记和区公安局长在内的四名官员被解职,另有七名官员也受到处罚。报道中还比较了事故赔偿标准,在2010年上海一起导致58人遇难的楼房起火事故中,每位遇难人员从政府获得约人民币96万元的赔偿和救助金。

香港《南华早报》 1月22日的报道说,根据上海市政府作出的处罚决定,新年前夜外滩踩踏事件的责任完全落在了黄浦区官员的头上,但有官方媒体和此次事件遇难者的家人质疑说,在这起中国近年来最严重的踩踏事故中,为何上海市一级的官员却逃脱了罪责。报道说,在上海市政府宣布此次事件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的新闻发布会上,有《人民日报》记者问道,为何没有市一级的官员被问责,一名市府官员只是回答说,法律规定区政府需为此次事件承担直接责任。一名新华社记者也问了同样的问题,但没有得到回复。

不过报道也援引上海市政府内消息人士的话说,市一级官员这次恐怕没那么容易脱身,特别是鉴于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早些时候曾说此次踩踏事件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黄浦区的中层官员将经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数十名官员的仕途将受到影响。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网站 1月21日的报道说,外滩踩踏事件发生后,许多遇难者的家人一直被安排住在当地的酒店里,等待事故处理结果及补偿安排。 虽然上海市官员告诉他们不要与新闻媒体交谈,但一位遇难者家属周三表示,他对事件处理结果感到失望。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们给出事件的任何细节了吗?没有!而且根本没有提及遇难者家属的补偿等实际问题。报道还援引另一名遇难者家属的话说,上海市有关部门对此次事件的处理太慢、太缺乏效率。他说,上海是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但他们处理这场踩踏事件的速度甚至比老家当地的政府还慢。

报道说,黄浦区政府周三晚间宣布,外滩踩踏事件遇难人员家属救助抚慰金确定为人民币80万元。

英国太空电视台(Sky)新闻网站 1月21日的报道说,在中国的社交媒体微博上,有人认为上海此次被处罚的11名官员只不过是“替罪羊”。他们说,这样一次重大事故,市政府肯定应该承担责任,现在的处理结果就像是踢球,把一切责任都推到了区政府头上,这样的处理决定比较容易做出。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