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2
014年第四季度,苹果iPhone成为中国市场销量最大的手机,有外媒认为,苹果手机的成功打破了那种认为手机价高必然影响销量的思维定式,因为iPhone 提供了独特的用户体验。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月27日的报道说,研究公司Canalys新近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公司首次成为中国市场上销量排名第一的手机生产商。引人注目的是,尽管苹果公司iPhone手机的售价是小米和华为等低价手机的两倍,但这一季度苹果的在华手机销量却超过了这两家公司。报道说,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排行榜上也因此大幅跃升,此前七个季度里它的最高排名也不过是第四位。Canalys认为,苹果推出大屏手机iPhone 6和 6 Plus有力推动了其在华销售。

报道援引Canalys在其报告中的话说,苹果公司抓住了中国市场开始流行大屏手机及4G手机的机遇,而其新手机上市时机的恰到好处以及该公司对香港销往内地“水货” iPhone手机的打击,也对苹果手机在中国内地销量的跃升起到了推动作用。Canalys称,去年第四季度按发货量计, 中国内地排名前四的手机厂商依次为苹果、小米、三星和华为。

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 1月27日的报道说,研究公司Canalys 在其新发布的报告中称,苹果公司首次成为中国内地销量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这对苹果而言可谓一个重大消息,因为在此前的一年里,中国内地市场手机销量排名冠军的头衔一直只在三星、联想和小米这三家公司之间流转,却与苹果公司无缘,但iPhone 6 的推出改变了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报道说,尽管iPhone 的售价比与其配置大体相当的安卓手机贵很多,但这似乎并未对其销量构成太大影响,因为iPhone 提供了独特的用户体验,对许多中国用户而言,为获得这种体验而多花钱似乎是值得的。

报道说,苹果的成功回击了长久以来的一种说法,即长期来看苹果公司的前景并不乐观,因为它一直不肯推出廉价版的iPhone。报道说,现在人们看清楚了,尽管售价不菲,但苹果手机还是能在销量方面打败廉价手机,即使是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上也能做到这一点, 这类市场的消费者大都手头并不宽裕。

信息技术新闻网站PCWorld 1月27日的报道说,尽管苹果公司的 iPhone 6 和iPhone 6 Plus手机比其他公司的可比产品贵出一倍,但该产品还是大受中国消费者的追捧。当然,苹果手机的在华销量能够取得长足进展,也是因为iPhone能同时支持TDD和 FDD LTE这两种4G标准,这使得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客户都可使用苹果手机。报道援引Canalys 分析师Chris Jones的话说,中国有庞大的中产阶级人群,而iPhone又是一种人们渴望拥有的产品。他说,中国消费者已经形成了定期更换手机的习惯,他们并不特别忠诚于哪个特定的品牌,但苹果在赢得回头客方面一直做得不错。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