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峙峰

管层原本只是想加强中国股市加杠杆的风险管理,让市场加杠杆减速,但其效果仅今天而言,几乎不亚于去杠杆。期指跌停和沪指接近8%的跌幅已是一次股灾,但真正的流动性风险可能在明天。

券商股集体跌停,银行、保险几乎泯灭,其核心风险并不在于股价,而是背后的流动性风险。今天券商股跌停几乎没有成交量,银行股有所放量但也明显低于前期均量。这意味着股价下行风险还未释放殆尽。然而,券商股最近一个多月的表现,实质是横盘振荡并堆积了大量高位建仓的融资盘。无量跌停导致一些融资盘可能在明天就触及平仓线,但以今天的成交和跌势看,明天很可能继续直接跌停,如此就无法执行平仓。银行股和其他蓝筹也面临这种困境。

面临压力的有来自券商融资业务的接近平仓线的资金,也有来自伞形信托业务的接近平仓线的资金。除此之外,还有券商融资业务逾期资金无法处理。这些资金会是抛压,也会是流动性风险的脆弱环节。

小盘科技股和消费、医药股原本是可以考虑风格转换的,前提是市场调整有限。但今天的跌势显然超出了有限调整的范畴,未来几天估计也不容乐观。如果蓝筹股继续跌停一到两天,抵押物贬值、无法清偿可能令投资者转而抛售手中其它股票,流动性风险就可能扩散,其风险将是系统性的。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