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周三称,财政部今年将动用储备资金来稳定受创的卢布。

俄罗斯政府正努力寻找阻止卢布贬值的办法。卢布贬值会加剧通货膨胀,扼杀投资活动,并可能使政府支持率面临风险。俄罗斯央行在2014年花费近800亿美元干预市场,但未能阻止卢布迅速贬值。此后,俄罗斯政府开始寻找新的非常规措施。

西卢安诺夫在莫斯科出席一个经济论坛的间隙表示,面对低迷的油价、有关油价不会大幅下跌的预期以及被低估的卢布,行使动用储备资金的权利有较高的经济效率。

他说,俄罗斯财政部有权从储备资金中拿出最多5,000亿卢布(合76.5亿美元)。该储备资金总额接近5万亿卢布,是俄罗斯多年来利用高油价积累所得,并以硬货币保存。俄罗斯财政部随后将用这些美元买进卢布,并将这些卢布存在银行。

俄财政部认为,由于将在低价买进卢布,这一行动将带来收入,预计卢布未来将与油价一同回升。西卢安诺夫称,当前的高利率也对这一行动的可行性构成支撑。

俄罗斯央行去年末将关键利率上调至17%,以缓解卢布的压力。此次加息几乎冻结了银行业的活动,但不足以抵消全球油价下跌所带来的影响。

Andrey Ostrouk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