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中国工商总局周三发布白皮书称,阿里巴巴集团对在售商品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信用评价存有缺陷。

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与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简称:工商总局)就前者电子商务平台卖假货问题发生的公开冲突正在升级,这凸显出这家去年通过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向全球投资者筹资250亿美元的公司面临的一个风险。

工商总局周三发布白皮书称,阿里巴巴集团对在售商品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信用评价存有缺陷。阿里巴巴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杭州电子商务巨头,该公司股票已在纽约上市。

白皮书指出,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的违法经营行为,长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长期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治理。

白皮书称,其披露的是去年7月份地方工商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团队召开的行政指导座谈的情况。白皮书还称,为了不影响阿里系在美国上市前的工作进展,座谈会以内部封闭的形式进行。阿里巴巴集团去年9月份的IPO交易对该公司的估值超过2,300亿美元。

白皮书称,浙江省和其他地区的工商局官员会责成阿里巴巴集团认真整改。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Taobao)于周三晚些时候发布声明称,其愿意承担起打击假货的责任,而且其工作远远还不够好。

但淘宝网批评了工商总局司长刘红亮的检查方法,称其会向工商总局正式投诉。淘宝网声明称:“刘红亮司长在监管过程中的程序失当、情绪执法的行为,用错误的方式得到的一个不客观的结论,对淘宝以及对中国电子商务从业者造成了非常严重的负面影响。”

工商总局的一位代表称,该部门目前对此不予置评。

Arete Research驻香港的分析师Muzhi Li称,这种罕见的中资企业与手握重权的政府部门公开对峙的场面,可能给股东带来风险。他说,政府决心要把这一事件进一步升级。

这起争端把阿里巴巴的一个顽疾推到了台前。作为中国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阿里巴巴集团得应对淘宝网上假货泛滥的指控,淘宝网很早就被美国政府列入了以假冒商品闻名的“恶名市场”名单。

美国在2012年末把淘宝网移出了这个名单,称原因是该公司做出了遏制假货的努力。然而,一些公司以及其他人之后仍批评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的其他平台并未付出足够努力来清除冒牌货和灰色市场产品。

在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募股说明书中,阿里巴巴称在其平台上销售的假货可能导致其面临法律行动或声誉损害,同时表示已经采取措施来清除这些产品。

阿里巴巴自身并不在淘宝网上出售产品。这个集市为外部卖家——多数是个体小商户——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向中国消费者出售产品。其还运营着天猫(Tmall)平台,该平台上的店铺往往是化妆品、电子产品和其他商品的国际大品牌。

阿里巴巴与工商总局的这起争端起源于工商总局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假货报告。这份落款时间为上周的报告称,其在淘宝网发现了许多假货,尤其以手机和玩具类的假货为多。

淘宝官方微博帐户周二发言称,工商总局的调查样本很小,另外还有其他瑕疵。这条未署名的微博随后被删除。

工商总局周二则为其报告进行了辩护,称其有义务监管网络市场,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工商总局在市场监管方面权限很广,其中包括监管商标、企业纪录问题,而且还参与中国反垄断执法。

Carlos Tejad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