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美联储主席耶伦

管长期以来一直深陷通货紧缩泥潭,但日本今年突然成为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通胀率最高的国家,年度通胀率达到2.4%。欧元区、瑞士最近均陷入了通货紧缩。英国也处于通缩边缘,最近英国政府刚刚发布了14年来最低的按年物价涨幅。

美国劳工部定于周五公布的数据应会显示,去年12月份美国正走在加入通缩俱乐部的路上。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当月美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前月下降0.4%。

由此CPI的同比升幅将降至0.64%,创下2009年秋季美国经济摆脱衰退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就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接近2015年中期预期加息时点时,美国CPI短暂降至通缩水平并不是没有可能。

而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上个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能源价格的短暂下跌不应推迟(加息)进程。但市场所反映出来的对中长期通胀水平的预期却异常之低。

美国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IPS)所隐含的1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仅为1.6%。甚至是30年期盈亏平衡通胀率也仅有1.8%,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

在德国和瑞士短期限国债收益率转为负值的情况下,即便是接近纪录低位的美国国债收益率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依然具有吸引力。这可能是一个短期的市场扭曲,也可能是对全球经济和物价低迷的一个理性押注。

美联储官员可能不希望此时冒险行事。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本周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达了对通胀前景的担忧。与一个月前相比,基于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控股公司(CME Group Inc.)所追踪期货数据得出的6月份加息概率已经下降了超过一半,目前仅为12%。

目前美国经济学家预计收益率不会下行,更别提会达到欧洲一些政府债券收益率的负值水平了。但在整个复苏过程中他们的预期要比实际高得多。如果通胀依旧疲软,美国加入负收益率俱乐部可能也不是什么特别疯狂的想法。

Spencer Jakab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