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苹果在去年9月份推出了新款大屏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

果(Apple Inc.)新款iPhone的强劲销售正帮助苹果追赶竞争对手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龙头地位岌岌可危。

据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三星在2011年第三季度取代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此后,三星推出了多种类型的手机产品。以发货量计(而不是以利润计),三星一直保持其领先地位。然而,受旗舰机型销售黯淡以及新兴市场本土品牌崛起的影响,三星的市场份额不断下滑。Canalys称,2014年第三季度三星手机发货量约为7,800万部,占全球市场发货量的25%左右,较上年同期的34%出现下降。

苹果在去年9月份推出了新款大屏幕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接受《财富》(Fortune)调查的分析师预计,截至12月27日的第四季度,苹果iPhone销量可能为6,650万部,同比增长30%。一些分析师预计,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将超过7,000万部。

Canalys首席分析师琼斯(Chris Jones)说,苹果iPhone的销量将比三星夺走龙头地位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接近三星。

预计苹果将在周二公布季度业绩时披露iPhone销售情况。预计该季度利润将创苹果迄今为止最高水平。据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称,分析人士预测苹果收入将达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利润将达153亿美元,每股收益2.58美元。三星定于周四公布业绩。

苹果和三星不予置评。

曾有消费者等待更大屏幕iPhone上市,这部分过去被抑制的需求如今令苹果获益。对三星和其他生产搭载谷歌(Google Inc.)安卓软件的手机的公司来说,事实证明更大屏幕手机颇受消费者欢迎。

本月早些时候,凯度移动通信消费指数(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表示,在截至去年11月底的三个月中,苹果在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相对安卓设备的市场份额扩大。在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苹果的份额扩大,但其增速不及安卓设备。

诚然,第一财季通常是苹果一年中销量最高的季度。第一财季恰逢假期购物季,且通常是在新款iPhone发布之后。之后的三个月销量通常会下滑,去年第二财季销量下降了14%。

Daisuke Wakabayash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三星电子
英文名称:Samsung Electronics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5930
Samsung Electronics Co. GDR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OTHEROTC
股票代码:SSN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