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中国国内媒体报道,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故的那个晚上,外滩所在地上海黄浦区的部分领导在外滩附近一家高档日本菜餐厅用餐,有顶风违纪之嫌。一些海外媒体也对此事进行报道和评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3日的报道说,中国金融之都上海正面临一场重大政治风暴,此前有上海高级官员被曝光说他们新年前夜曾在外滩附近的一家高档日本菜餐厅用餐,这里的每人最低消费也要人民币1888元,而几个小时后距该餐厅只几个街区之遥的上海外滩就发生了导致36人死亡的严重踩踏事故。报道说,财新《新世纪》杂志在报道此次踩踏事故的封面报道中提及了这件事,相关内容此后被数十家中国主要新闻媒体转载。《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认为,这清楚表明,虽然上海市领导可能会对这一曝光行为感到愤怒,但将这件事公之于众是得到了北京宣传部门负责人批准的。

该报的报道还说,踩踏事件发生后上海市有关部门迅速采取行动让事故遇难者的家人保持沉默,并且将这场事故在上海外滩留下的痕迹迅速消除掉。但报道援引中国问题专家Bill Bishop的话说,对上海市的一些政治人物来说,这场踩踏事故以及被曝光的那次官员聚餐有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他说,如果这一事故在上海引发一场酝酿已久的反腐风暴和政坛走马换将,他将不会感到意外。

美国《纽约时报》1月13日的报道说,中国最新一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在报道新年前夜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封面报道中点出了一个重要细节,即当晚在事发前不久,外滩所在地上海黄浦区的一些高层官员还在距事发地不远的一家高档日本菜餐厅用餐,这家餐厅的最低消费也要每人 1,888 元。报道说,其实当晚就算这些官员在一家麦当劳餐厅用餐,那场灾难性事故恐怕也还是会发生,但用餐这件事的一些细节却挑动起人们敏感的神经:就在灾难时刻一步步逼近之际,当地领导却正在高档餐厅用餐,花的很可能是公款,而且令事情雪上加霜的是,这场豪华聚餐恰发生在习近平大力打击腐败之际,政府此前号召官员们减少高昂的餐饮支出。

报道说,《新世纪》周刊的相关报道内容被中国其他新闻媒体广泛转载,对黄浦区官员用餐细节的报道助燃了公众对上海地方政府的愤怒。报道说,《新世纪》周刊这篇报道的标题“谁为上海踩踏事件负责”暗示,一旦对踩踏事故的调查结束,将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厉的惩处。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