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Petros Giannakouris/Associated Press Christie Joins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领袖阿莱克斯·齐普拉斯可能成为希腊新一任总理。

年来,欧元区一直争论应通过财政紧缩和放松市场管制,还是实施更多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来解决经济危机。

随着辩论变得更加激烈,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渺茫。

自欧元区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以德国为首的较富裕成员国基本上都推崇将经济改革(而非刺激措施)作为帮助高负债国家恢复财政健康的主要途径。眼下,欧元区选民们公开反对这类财政束缚,同时欧洲央行也推翻了德国的货币传统。

周日希腊大选中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历史性的胜利可能会鼓舞欧元区其他国家的民粹主义运动,其中包括反对德国发起的财政紧缩的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

从这些国家左翼和右翼政党势力的崛起可以看出选民不满情绪的广泛和复杂程度。西班牙极左翼党派“我们能”(Podemos)在民调中的支持率飙升,西班牙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全国大选。法国极右翼党派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反对政府的财政紧缩和移民政策。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五星运动(Five Star Movement)希望就政府债务问题进行重新谈判。

希腊是西欧主流中右翼和中左翼党派支持率下滑的最为极端的典型,过去几十年来中右翼和中左翼政党一直主导着西欧的政局。反建制派兴起的背景是欧洲遭遇大萧条以来历时最长的经济滑坡。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上周四有关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及其他资产来刺激经济和通货膨胀的决定也摒弃了德国一直坚守的信念,即央行不应该通过印钞的方式购买公共债务。

在财政紧缩的积极影响方面,欧洲央行此前一直明确支持德国,不过去年秋天该行表示整个欧元区存在过度紧缩问题,德国应扩大支出。近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避免了在财政政策方面激怒德国,但债券购买计划还是令其站到了德国的对立面。

欧洲央行与德国在有一点上是一致的,即有必要推出有利于市场的改革措施,增加欧元区经济体的灵活性。然而这些改革要获得选民的支持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困难。

德国、欧洲央行以及南欧国家愤怒的选民之间的三方僵持局面在整个2015年可能都无法化解。目前欧元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中落后于全球其他地方。

国际经济学家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欧元区需要拿出一套明智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内容包括:采取旨在避免通缩的货币刺激,债务国削减赤字,债权国增加开支,多个国家实施广泛的经济改革以改善长期前景。

一些欧洲决策者称,欧元区各方需要做出大的让步,才可能实现上述一切目标。然而与之相反的是,各阵营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变得更加根深蒂固,也更加意识形态化。

相关各方争论不休、而不是做出重大让步,只会延长经济缓慢复苏和高失业率带来的痛苦。

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欧洲政治经济学教授德格罗韦(Paul De Grauwe)说,如果不能促进经济进一步增长,一些社会的不耐烦情绪将会加剧,由此带来的政治后果将无法控制。

一些分析人士称,如果德国等国家不采取配套措施提振内需,那么欧洲央行新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在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和刺激通胀方面只能起到一点作用。

但国外要求德国扩大微薄公共投资的呼声已经屡见不鲜,柏林的官员几乎毫无反应。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上周四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发表讲话时重申德国的立场,称欧洲的人口挑战要求更低的公共债务和竞争更激烈的市场。她说,欧洲已经失去了很多时间。

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去年10月,雅典市中心的示威游行。

默克尔表示,欧洲央行的决定绝不应分散对结构改革必要性的关注,这种外交辞令表明了柏林普遍存在的一种担心,即货币刺激措施实际上会减轻意大利和法国等国家进行经济改革的压力。

德国用来评判欧洲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首要标准是政策是会加大还是会减轻南欧国家面临的实施不得人心的改革的压力。数位德国高级官员预测,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将无法提升通货膨胀率,但有可能使其他国家不必进行改革。

德国的这种观点在受到危机重创的国家被认为是带有惩罚性质的。在这些国家,持续多年的低迷经济活动开始侵蚀投资、失业者的就业能力和企业的存续能力,不但削弱了国家偿还巨额债务的能力,还打击了长期前景。

数周来,激进左翼联盟向着胜迈进的情形获得了欧洲很多左翼和右翼人士的欢呼,这些人从来都不是很信任德国开出的药方,对似乎无法找到更好方法的欧盟机构也失去了信心。

有些人预计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获胜或许引发整个欧洲政治、经济转型,可能是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希腊经济规模很小,缺乏盟友,若德国封锁救助资金,那么希腊就会面临国家破产的命运。

德国官员们担心,若为希腊紧缩政策松绑的话,就会向法国、意大利发出错误信号,也会正中德国民粹新贵“德国的选择”党派(Alternative fur Deutschland)下怀,坐实了他们的批判。该党派反对欧元区救助计划,批评默克尔在欧洲太过于慷慨解囊。

如果希腊想继续留在欧元区的话,未来几周就要面临强大的压力,迫使其不得不沿袭紧缩政策和经济改革。

经济学家们说,默克尔“药方”关注的焦点是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下欧洲的长期前景,最终可能会显示出成效;问题是,目前欧洲的注意力全盯在“失落的10年”上。

德格罗韦说,关键问题在于,欧洲人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去等待。

Marcus Walk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