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国互联网银行的大试验终于启动了。

由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及其中国合作伙伴创立的网上银行微众银行(WeBank)于周日开始试营业。微众银行称,腾讯等股东的员工现在可以在该行开设帐户并向账户里存钱了。微众银行不设任何实体分支机构,该行也将向优质客户提供贷款。

知情人士称,微众银行试营业时间可能将持续四个月,预计该行会在5月前后正式启动面向所有客户的业务。

网上银行是中国互联网公司将要争夺的下一个重要阵地。腾讯等多家企业于去年7月获得了中国监管机构对设立微众银行的批准。同年9月,监管机构还批准了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金融服务子公司开设网上银行。

微众银行扩张速度能有多快将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中国监管机构。然而,北京方面已经“招安”了互联网企业,部分是因为它们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专业性可以帮助中国金融行业(长期以来都由国有银行把持)提高竞争力、更好地满足私人客户的需求。

腾讯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占据着统治地位,而且还运营着流行的智能手机即时通信应用微信(WeChat)——其拥有4.68亿活跃用户。

腾讯是微众银行的最大股东,占股30%,深圳市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Shenzhen Baiyeyuan Investment)和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Shenzhen Liye Group)各占20%。

微众银行的管理团队由中国银行业和金融业资深人士组成。据知情人士称,首席执行长顾敏(David Ku)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的前高管,行长曹彤此前则曾供职中国进出口银行(Exim Bank)和中信银行(Citic Bank)。

Juro Osawa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