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搭乘的飞机从东京羽田机场(Haneda Airport)起飞。几分钟后,机长播报称,坐在机舱右侧的乘客很快会看到富士山。我坐在左侧,但有几个坐在左侧的人还是站了起来,一睹日本最高峰的风采。飞行中很容易产生疏离感──被一个蚕茧一样的金属圆筒包在里面,放眼望去只能看到云朵和一个电视机屏幕──但就在这短暂的一刻,向舷窗外望去,我真真切切地有一种存在感。

自我抵达日本以来,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尽管日本拥有规模不大的葡萄酒行业──Grace Wines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知名酒庄──以及闻名世界的清酒行业,但我游览日本时存在于日本民族意识中的似乎是方兴未艾的威士忌酒业。迷你电视剧《阿政》(Massan)正在热播。该剧讲述的是日本威士忌的创始人之一竹鹤政孝(Masataka Taketsuru)的故事。1918年,竹鹤政孝远赴苏格兰求学,在格拉斯哥大学(Glasgow University)学习有机化学,他在那里爱上了威士忌以及蒸馏技艺。

竹鹤政孝回国时,不仅掌握了威士忌酿造知识(他在坎贝尔敦的Hazelburn工作过),还带回了一位苏格兰太太。(《阿政》讲述了他们两人之间的爱情故事。)他与葡萄酒生产商和进口商鸟井信次郎(Shinjiro Torii)共事,在位于京都附近山崎山谷的日本第一个威士忌酒厂监督生产。后来,他在日本北部岛屿北海道建立了自己的余市酒厂,他认为那里的条件更适宜威士忌的生产。

竹鹤政孝的养子竹鹤威(Takeshi Taketsuru)也是一位著名的酿酒大师。上个月,在竹鹤威以90岁高龄去世时,竹鹤政孝的名字也出现在媒体报道中。

日本威士忌正处于辉煌时期。去年11月,评论家Jim Murray将山崎这家酒厂生产的一款麦芽威士忌称为“全世界最好”。我不知道能否将一种饮品称为全世界最好,我更赞同威士忌品鉴大师Charlie MacLean的观点。他说,像葡萄酒一样,每一款威士忌都应该在它自己的种类范围之内鉴赏。

那么,日本威士忌有什么特别之处?首先,它最接近苏格兰威士忌的风格。事实上,在伦敦雅典娜神殿酒店(Athenaeum Hotel)的威士忌酒吧品尝各种威士忌时,我想,自己如果蒙着眼睛喝这些酒,将很难分辨出它们究竟是日本威士忌还是苏格兰威士忌。我品尝了竹鹤的山崎和余市两家酒厂的威士忌,味道非常醇正清新。MacLean将这种味道归功于好的“木材管理”,也就是对熟酿威士忌所用酒桶的挑选。但它们是否体现了地方特色?

回答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是分析一下苏格兰威士忌,看看究竟是什么赋予了其独特的风格。MacLean反对使用“风土”这样的词汇。他说,威士忌的风味来自杂质或者说“同源物”(congeners),也就是发酵过程的副产品,而不是酒精。从这个意义上说,他认为苏格兰威士忌更有特点。

正如面对勃艮第葡萄酒与波尔多葡萄酒一样,我既欣赏苏格兰威士忌,也欣赏日本威士忌。我想说的不过是,日本威士忌值得人们的关注。在最高等级的威士忌中,日本威士忌也毫不逊色。当你下一次翻看酒单时,日本威士忌完全值得考虑。

三款日本威士忌

从左往右依次是:三得利山崎18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响17年三得利威士忌、Nikka余市15年单一麦芽威士忌


三得利山崎(Suntory The Yamazaki) 18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售价155英镑或198欧元

来自日本最古老酿酒厂的这款威士忌风味独特,口感醇厚丰富,具有雪莉酒、淡水果味、苹果、梨以及肉桂的香味。口感上有巧克力、熟制水果、黑胡椒、香草以及一丝雪莉酒的味道。酒精度数:43%。

响17年三得利威士忌;售价89英镑或113欧元

口感滑顺、稍有甜味,具有怡人的麦芽口感和顺滑的杏仁味道,这款酒可令你想象在最爱的椅子上躺上一整晚的感觉。加水后口感变得柔和。作为一款麦芽和谷物混合的威士忌,响17年风味绝佳。酒精度:43%。

Nikka余市15年单一麦芽威士忌;售价98英镑或125欧元

余市的酿酒厂位于日本相当偏北的地方,选中这里是因为气候与苏格兰相似。这款口感丰富的威士忌拥有苹果香味和淡淡的泥煤味。口感上还有一丝辣味,风格近似斯佩塞(Speyside)威士忌,放一段时间后可品出甜味。酒精度:45%。

WILL LYON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