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中国股市去年累计上涨逾50%。


LELAND R. MILLER

管本周一大跌7.6%,但中国股市仍处于历史性的上涨行情中,去年累计上涨逾50%。只是投资者的这种热情是建立在三个有缺陷的假设之上的,分别是:中国经济减速将令政府不得不采取刺激措施;刺激措施将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借贷成本下降将刺激支出并最终推动经济加速增长。

本公司《中国黄皮书》(China Beige Book)中披露的新数据证明以上假设都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的数据显示,中国并不急需经济刺激政策;最近通过刺激措施降低利率的做法产生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即使中国政府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也达不到预期效果。《中国黄皮书》是私营部门对中国经济的一份最全面的研究。

市场人士似乎常常误解中国经济放缓的含义。虽然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企业利润表现和劳动力市场,自去年第二季度触及低点后都已有整体改善。在刚刚过去的去年第四季度,《中国黄皮书》中有关销售额、利润和就业增长的数据似乎都有所起色,这与第三季度的表现类似 。虽然这肯定只是暂时的反弹,但显然没有多数执着于拿旧数据说话的评论人士所认为的那么悲观。

近期的“刺激”措施(包括去年11月份下调基准贷款利率)尚未能降低企业的借贷成本。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根据我们的数据,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银行贷款、影子银行贷款以及债券等各类融资方式的成本全面升高。

而或许更容易被忽视的现实是:企业还不想借钱。去年第四季度,申请以及获得贷款的企业的比例再次下降,创下自该调查于2012年第一季度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从当时到现在,这一比例已下降了一半多。

关键问题在于企业也不想花钱。去年第四季度,企业资本支出增幅连续第四个季度放缓,同样创下了自调查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平。

即便是去年第四季度表现最佳的服务类企业也呈现出这一趋势:当季多个地区(包括上海、广东、和重庆等地所在的地区)的服务类企业实现了收入增长,但资本支出增加的企业的比例还是下降了,在某些案例中呈现出大幅下降势头。如果企业都不想花钱,那么货币刺激政策可谓徒劳无用。

鉴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净消费国,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对中国经济有利。我们的数据追踪了自2013年第一季度以来中国经济通货膨胀稳步下降的走势,这期间物价、薪资和原材料投入成本都继续上涨,但上涨速度日渐放缓。随着油价下跌影响的显现,2014年的通货膨胀下降可能在2015年变成全面通货紧缩。

与消费者价格相比,生产者价格的下跌对经济的利好作用要大得多。但是在中国经济逐渐减速、日本推出创纪录量化宽松措施以及欧元区将采取类似措施的情况下,如果遭遇任何通货紧缩性方面的风险,中国政府可能很难抵制采取又一次大规模刺激措施的诱惑。

我们在这里为投资者们作出了一些至关重要的总结:中国经济减速可能造成中国除采取刺激措施外别无选择的假象,但我们的数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然而,就算这种刺激措施最终推出,也起不到预期的作用。

公司对举债或投资新项目并不感兴趣,这种现象已持续了一年时间。也许利率低到一定程度会改变这种公司行为,但到目前为止利率并未被宽松政策推低。

相反,如果向系统内注入更多流动性,企业最有可能做的是更深地扎进汹涌澎湃的股市中。流向中国股市的部分资金来自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市场,而北京方面一直试图让该市场企稳。

如果有更多企业将资金注入股市,带来的不会是经济进一步增长,而是股价更加难以控制。致使中国经济减速的结构性障碍将原封不动地存在。

本文作者LELAND R. MILLER是China Beige Book International总裁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