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 Dunand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

知情人士透露,驻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提议在至少一年的时间内每月购买约500亿欧元(合580亿美元)债券。

欧洲央行周四将召开会议,就刺激欧元区经济和提振通胀的措施进行期待已久的投票。上述提案显示了央行领导人酝酿中的刺激计划的规模。

提案公布后,金融市场周三收盘反应平淡,这一迹象表明股市、债市和汇市之前已经消化了关于欧洲央行将推出更多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

欧洲央行需要说服投资者、企业和家庭,让他们相信欧洲央行的行动足以带动欧洲经济并提振低迷通胀,而冷淡的市场反应凸现出欧洲央行在这方面面临的挑战。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周二曾举行过会议,对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提议进行决策。以这一提议为基础,由25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将在周四决定是否采取行动。此前,美国与英国已经推出了同样的措施,不过欧洲对这种做法一直有所回避。在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之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最终规模和细节有可能出现变化。

金融市场周三对于欧洲央行上述计划细节的最初反应强烈,反映出此前基于欧洲央行将采取有力行动的预期而建立大规模头寸的投资者情绪紧张。欧元盘中走势动荡,欧洲交易时段收盘时小幅走低,显示出交易员和投资者将上述提议视为即将推出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的信号。股市起先呈震荡走势,之后大幅上涨,德国DAX指数收于历史高点附近。

纽约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的首席投资长沙利文(Christopher Sullivan)称,投资者们寄希望于欧洲央行公布一个从规模到范围上都能撼动市场的计划。沙利文管理的资产规模为24.5亿美元。不过他也称,从市场的反应来看,似乎投资者对于上述期待并没有什么信心。

资产管理公司Amundi外汇管理业务负责人James Kwok表示,需要从周四的官方公告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的新闻发布会了解更多细节。该公司管理着规模1万亿美元的资产。

一个关键的未知细节是,购债是否将由欧元区的央行共同承担(这是货币政策操作的惯例),抑或欧洲央行打破惯例,使各国债券的风险由其国家央行承担,也就是说,德国央行将持有德国国债,法国央行将承担法国国债的风险。这种做法可能减轻德国的担忧情绪,德国人担心德国的纳税人可能不得不为其他欧元区成员国的债务承担风险。

不过,购债计划的初步轮廓凸显出,欧洲央行认为它需要大力度采取行动才能使由19个成员国组成的欧元区重现繁荣。欧元区一直没有从六年多之前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元气。欧元区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2%,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2%的通胀目标,欧元区有出现长时间、可削弱经济的价格下跌的危险。欧元区11月份失业率为11.5%,远高于美国和英国。

欧洲央行在引导投资者、企业和家庭的未来预期方面还面临更大的挑战。经济学家一直以来都相信,决策者不仅通过信贷和股票市场等常规渠道来影响市场,也通过引导公众对未来的预期来影响市场。例如,如果企业预计经济活动减少,或者预期低通胀将压缩他们的利润率,他们借贷或投资的意愿就会降低。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教授、欧元区成员国塞浦路斯央行前行长Athanasios Orphanides称,如果欧洲央行将购债计划限制在一年时间内购债6,000亿欧元,该行对预期的影响将严重不足。他一直呼吁推出规模为2万亿欧元的计划。他称,该项目潜在的开放性本质──欧洲央行可能在一年后继续购债──是一个亮点,这可能赋予该计划更多影响力。他称,美联储的QE3项目效果非常好就是因为它是开放的。

欧洲央行官员最近几周释放出强烈信号,暗示他们准备在1月22日会议上推出大规模国债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由于官方利率已经接近零,并且向银行投放的大量资金迄今为止没有对通胀产生什么影响,欧洲央行已经别无选择,只能开动印钞机在公开市场购买证券,从而提高货币供应。

在金融危机之后,包括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在内的主要央行都严重依赖量化宽松措施来降低长期利率。但欧洲央行最近几年基本没有采取这一措施,而是将降息以及向银行发放贷款作为将新的信贷引入经济的手段。

虽然购债计划似乎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获得了广泛的支持,但该行两名德国官员已暗示,他们可能会反对采取这一措施。量化宽松措施在德国非常不受欢迎,德国人不仅担心该措施会引发通胀,还担心会导致使用央行印的钱为没有必要的政府支出融资。

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成员劳滕施拉格尔(Sabine Lautenschlager)在接受德国一家杂志采访时称,他目前仍对大规模购买政府债券持怀疑态度。采访内容已经在1月10日发布。

很多分析师也在质疑,量化宽松(即便达到欧洲央行执行理事会提议的巨大规模)能否在欧洲分化的经济中奏效。欧洲19个债券市场的风险程度不尽相同。

虽然欧洲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已提振了股市和债市,但在刺激像法国和意大利这样陷入停滞的经济体方面可能作用不大。这些经济体未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改革,失业率依然很高。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洛因斯(Jonathan Loynes)表示,不管量化宽松的规模有多大,都仍有理由去质疑该措施能否真的改变欧元区的前景。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