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美国全国加油站的汽油均价已经跌至每加仑近2美元,是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球原油过剩局面正在转化为美国汽油过剩局面。

随着油价在过去几个月里下挫,美国炼油企业一直在全力吃进异常便宜的原油,然后生产成汽油、柴油和其他燃料。美国全国加油站的汽油均价已经跌至每加仑近2美元,是五年多来的最低水平。

就算美国司机更加频繁地加油,也赶不上汽油供应飙升的脚步。所以,炼油商生产的许多成品油都储存了起来。每周联邦数据显示,截至1月9日汽油库存为2.403亿桶,为至少自1990年以来的同期最高水平。

在油价下跌之际,从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资源开采这种高成本行业的公司正在削减支出,并试图限制新产量。油价自去年6月份以来已经下跌了大约55%。

但是炼油商们一直在开足马力生产。在截至1月9日的四周中,炼油商日均产量为1,630万桶──对于每年的这个时期来说是异常之高──而且产能利用率高于93%。

而在过去一个月里的部分些时间里,美国一些地区的原油购入价格已与汽油的售价形成倒差价。

当美国的石油均价比中东、北海原油便宜得多时,美国炼厂可通过加工低价美国原油并在海外出售成品油来赚取可观利润。但当油价大跌,美国基准油价和布伦特油价价差收窄至每桶2美元以内时,美国石油的优势就减弱了。美国炼厂还可能面临拉美、中东地区新炼厂的竞争,这些地区的炼厂正在提高产量。

下周炼油商开始发布业绩,考虑到以上原因,分析师预计炼油企业的骄人业绩将划上句号。虽然炼油商类股的跌势不如石油勘探商类股惨重,但独立炼厂类股已出现大幅下跌。年初迄今,Valero Energy、Marathon Petroleum、Phillips 66等大型独立炼厂的股价已累计下跌5%-10%。

某些炼厂已开始放慢生产,更多炼厂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减产,因为炼厂通常会在冬季末的几个月进行设备维护。

Alison Sid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Valero Energy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VLO
PBF Energy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BF
Phillips 66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PSX
Marathon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