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Reuters

士央行当初为何要设瑞郎汇率上限?

欧元区债务危机期间,长期被视为避险货币的瑞士法郎兑欧元大幅升值。鉴于欧元区是瑞士制造业的重要出口市场,瑞郎兑欧元升值使瑞士制造商受到威胁。因此,在2011年9月,瑞士央行决定将瑞郎汇率上限设置在1欧元兑1.20瑞郎。

汇率上限是否管用?

近年来,瑞士经济增长速度高于欧元区,但通胀率仍接近于零,这表明经济并未摆脱通缩风险。

为何撤销汇率上限?

瑞士央行称,虽然瑞郎依旧坚挺,但自从设置汇率上限以来,瑞郎被高估的程度总体上有所降低。分析师也指出,瑞郎汇率上限如果还在,未来几周会承受更大压力,特别是考虑到如果欧洲央行像多数分析师预计的那样在下周出台量化宽松措施、并导致欧元供给量增加的话,欧元将进一步贬值。

撤销上限对瑞士央行意味着什么?

撤销瑞郎上限后,瑞士央行马上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可信度受冲击,二是资产可能蒙受巨额损失。取消瑞郎上限可能导致瑞士央行今后更难取得市场信任,同时,由于瑞士央行资产负债表中有一大部分资产以外币计价,瑞郎升值会使这部分资产价值缩水,带来巨大损失。

其他央行应吸取哪些教训?

瑞士央行的遭遇说明央行很难将临时性的应急措施长期执行下去,也很难让本国经济不受外界重大变化的影响。同时,这一事件也凸显出在欧洲央行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这类大型央行主导的市场浪潮中,像瑞士央行这样的小央行是难以阻挡的。

Brian Blackston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