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的《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引起外媒关注,有媒体称,这份文件使安全事务在习近平的议事日程上占据了核心位置,他将直接领导中国的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土安全。

美国《纽约时报》1月23日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层周五批准的一份蓝图确定了国家安全领域的优先解决事项,并警告说中国面临着严峻的内部和外部危险。这份由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的文件,使国家主席习近平完成了将安全事务置于其议事日程核心位置的最后一步。报道说,中国官方媒体虽然没有透露这份文件的详细内容,但强调说中国领导人认为中国已进入了危险多发期。报道还说,虽然强调危险迫在眉睫是中国领导人一贯的政治语言,但习近平比他的前任们更热衷于把自己描绘成国家利益的坚强捍卫者,他在领土纠纷问题上对邻国采取了强硬立场,对新疆和西藏的民族分裂势力也态度强硬。

香港《南华早报》1月24日的报道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周五批准了一份国家安全蓝图,并发表声明说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和挑战,其中一些是不可预测的,所以必须时刻对这些危险保持警觉。声明强调共产党需对国家安全保持“绝对控制”,并承诺要组建一支高度专业化的队伍来保卫国家安全。报道援引中国反恐专家李伟的话说,中共中央政治局新批准的这份反恐蓝图,涉及到了从反恐到国防、外交政策、国内社会骚乱、甚至当前这场反腐运动等诸多领域的危机管理。他说,这份蓝图的出台显示,习近平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在安全问题的处理上要达到更高标准,切实做到高效、权威和有效。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1月24日的报道说,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中国的国家安全所面临的严重威胁。报道援引凤凰卫视评论员吕宁思的话说,中共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工作领导体制,也就是说,在总体安全观的指导思想下,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中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和国土安全。

《印度时报》1月24日的报道说,中国共产党称中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家安全风险”,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中国军队“意识到潜在危险”。报道说,中国虽然被外界视为世界第三军事大国,但它却担心其邻国日本撕毁和平宪法、全面启动军事化,有观察人士认为,最近两名日本人被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绑架一事, 可能就会给东京提供废除和平宪法的借口。

报道说,从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所发声明看,中国准备加强陆海空三军的武器装备建设,尽管西方经常批评中国的国防开支过高。报道将政治局声明中“中国将积极参加全球和地区治理”一语解释为,中国这是暗示它已准备向外国领土上派出军队,从事联合国维和使命之外的行动。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