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Minneapolis Star Tribune/Zuma Press
页岩油的发现意味着美国原油生产速度更快。

东之外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大幅上升,全球能源市场供应大增。全球对石油的需求并没有跟上。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袖手旁观,坐看油价一跌再跌。

来看看2015年的原油市场——30年前的故事以一种惊人的方式重演。从1985年11月到1986年3月,原油价格大跌67%。从2014年6月到今天,原油价格跌去了57%,而且可能进一步走低。

油价在上世纪80年代大跌之后,用了近20年的时间才回升到大跌前水平,然后就保持在这一水平。能源业界高管如今都在思考这一问题:这一次还要这么长时间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在于当今与30年前的一个巨大差别:页岩油的开发速度。

在美国能源公司知道如何从页岩层中开采原油之前,石油项目的开发通常要用数年时间。从一位渔民在墨西哥湾海面上发现色彩斑斓的浮油,到石油从尤卡坦半岛海域上庞大的Cantarell项目源源流出,期间经过了20年的时间。让原油从阿拉斯加北坡流向市场则花费了九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

如今,页岩油的发现和开发意味着原油生产速度更快,位置也更近,可以在得克萨斯州和北达科他州、科罗拉多州、俄克拉荷马州、怀俄明州,甚至俄亥俄州。钻凿和水力压裂一口油井只需要数周,而不是数年。一口昂贵的油井价值1,000万美元,而在海上钻井并建造相关基础设施需要数十亿美元。另外,时间和资金的支出都在迅速下降。

石油投资周期已经缩短。得克萨斯州的勘探者2008年发现了Eagle Ford页岩区。五年内,该地区原油产量已经达到每天100万桶,得益于大量资金被投入数千个新矿井的钻探。每个矿井都是迅速繁荣,又很快枯竭。如果不是持续地钻探新矿井,这些油田将逐渐衰落。

页岩油生产的快速反应应当有助于较以往更快地削减供应,市场恢复平衡无需再等待数十年之久。这么多新增石油储存在容易开采的页岩区中,也有助于避免油价频繁波动。

但这并不意味着油价会迅速反弹,或回升至几个月前的100美元上方。美国石油行业及银行业可能需要在油价压力持续几个月后才会控制供应。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周一说,预计石油的复苏将呈现“U”型,在2016年市场达到平衡、油价重新抬头之前,价格将继续承压。该机构还估计,美国今年的原油均价为每桶47.15美元,低于之前预计的73.75美元。

对于能源行业而言,油价保持低位一年,带来的效应盖过十年高油价。但目前还不清楚具体会发生什么事。页岩油产量只是在过去五年里呈现井喷,而现在不得不面临第一次滑坡。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肯尼迪政府学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学者、意大利油企Eni SpA前高管毛杰里(Leonardo Maugeri)说,对美国页岩油产量进行“压力测试”的实际后果是什么,迄今为止还没有人真正经历过。

甚至经验丰富的原油交易员也不确定。能源衍生品对冲基金Astenbeck Capital Management LLC的基金经理Andrew Hall本月早些时候在写给投资者的非公开信中称,持续的低价最终将把市场引向平衡。但他也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会需要多长时间以及新的价格平衡点在哪里。《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看到了这封信。

许多经济学家和能源分析师认为,年底之前油价可能会较目前水平有所反弹。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Las Vegas)能源经济学家、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eral Reserve Bank)前经济学家布朗(Stephen P. A. Brown)称,全球原油基准价格(目前位于46.59美元)将回升至70美元区间,并在该水平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与过去一样,沙特正押注低价会迫使其他产油国减产。的确,油价下跌会伤及美国的原油产出,但可能不会像欧佩克预计的那么大。页岩油生产成本特别是美国新页岩油田的生产成本一直在下降,而美国原油产量大增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油田的产量。

美国主要石油生产商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表示,只要油价在每桶40美元以上,该公司在美国的页岩油井就可盈利。近年来,维持页岩油井盈利所需的最低油价一直在下降。康菲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效率的提高、技术的改进以及对岩层认识的增强,这些因素帮助该公司降低了成本。

这样的公司并非独此一家。位于挪威的全球石油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负责人Pers Magnus Nysveen称,尽管钻井平台、卡车司机和油田服务竞争激烈,但从Eagle Ford Shale页岩油气项目开采石油的成本下降了约15%,合每桶下降7.50美元。由于一些财务状况疲弱的公司缩减业务,油田服务竞争减弱,今年石油开采成本可能再降10%-15%。

研究提供商Cornerstone Analytics总裁罗思曼(Mike Rothman)表示,鉴于钻井成本不断降低,不清楚美国的页岩油产量何时会下降。

他说,页岩油对油价下跌的反应将有多快?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页岩油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东西。

Russell Gold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EOG Resources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EOG
康菲石油公司
英文名称:ConocoPhillips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