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年全球油价下跌超过50%。油价的下跌速度在去年年底时加快,开始给股市带来拖累。进入2015年后,油价继续走低,对股市的负面影响又开始显现。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油价大幅下跌?这难道不应该是个利好消息吗?

油价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大的跌幅?

简单来说,油价大幅走低是因为全球石油供应增长超过了需求增长。从1998年到2008年,油价从每桶10美元大幅涨至145美元。

石油的名义价格和实际价格双双大幅上涨推动燃料效率(乙醇以及电动车等的使用)提高。更重要的是,价格上涨还推动了石油新来源的开发,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飙升。这一因素推动美国的石油产量回升至上世纪80年代时的水平。这一因素如今已经带来益处。

这和上世纪70年代油价大幅上涨后市场出现的情况类似,当时油价上涨的后果是,整个80年代价格都在下跌,这种跌势还持续至90年代大部分时候。

其他导致油价下跌的因素包括:

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过去十年新兴市场是原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源头,但由于遭遇各种经济问题,最近几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中国的经济增速已经从上个十年的10%降至7%左右。

美国经济状况相对强劲引发美元升值。由于多数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升值对多数大宗商品不利。但由于油价也以欧元、日圆和澳元计价,因此美元升值并不是导致油价下跌的唯一原因。

供应的大幅增长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事实上,欧佩克去年11月决定不减产而试图迫使其他产油国削减产量的作法值得商榷,欧佩克的决定加速了油价的下跌。

从宏观经济面看,原油只是大宗商品家族的一部分。过去几年,由于大宗商品的超级周期已经从过量需求转向部分供应过剩,因此所有主要工业用大宗商品——金属、黄金、铁矿石均大幅下跌。

油价可能会下跌多少?

油价会下跌多少还是个未知数,就像没有人能猜到过去十年油价的涨幅一样。不过,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油价跌幅可能超出大家的预期,直到供应最终减少。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油价跌幅超过70%,之后才触底。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油价重挫78%,但跌势并未持久;而美国的页岩油革命促使近年来石油供应增加。

所以油价可能回落至每桶40美元或更低,也就是说,较2008年高点下跌大约75%是很有可能的。这一水平应当开始迫使更多边缘生产商减少供应,但就像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情况一样,一旦油价触底,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一段时间的筑底,而非迅速反弹。

低油价的影响是什么?

油价的下跌既有积极意义,也有消极影响。能源类股的暴跌、美国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重新抬头(因为人们对负债累累的美国能源企业深感忧虑)均反映出了其消极的一面。此外,由于人们担心严重依赖石油的俄罗斯经济崩溃、害怕1998年俄罗斯债务违约风潮卷土重来,俄罗斯股市、卢布也遭遇了抛售,这也是上述影响的例证。而且,这些影响更加显而易见,是过去几个月以来股市对油价暴跌所做出的主要反应。

然而总体来看,低油价对于全球经济而言是个极大的利好因素。粗略估计,如果跌势持续的话,那么当油价跌幅达50%时,将把各大工业国以及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速提高0.7%左右。亚洲经济体得到的提振可能比这还大一点,因为多数亚洲国家都是原油净进口国。

低能源价格还会进一步拉低通胀,从而令中国、日本、欧洲面临更强劲的继续放松政策压力,也可能会推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时间。

油价下跌对股市的意义

最初,股市对油价下跌的反应为负面,因为油价下跌对能源企业的负面影响最显而易见,而这种影响又被油价下跌的速度放大。诚然,这种影响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出现某种意外状况的可能性无法排除,比如像俄罗斯遭遇更多麻烦或者一家不太重要的能源公司出现违约。

但能源企业对股市造成威胁或者全球经济面临重大威胁的风险很低。

更广泛地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正面影响以及油价走低所带来的利润将成为主要方面,而这会在年底前推高股市。在1986、1998和2008年油价暴跌后,美国股市在随后的12个月平均上涨了23%。

因此看来,任何由油价走低引发的股市大幅跳水都应视做买入良机。

Shane Oliver

(Shane Oliver博士是安保资本(AMP Capital)投资策略和经济学主管兼首席经济学家,并负责安保资本旗下的多样化投资基金。)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