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联储主席耶伦。

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周三承诺,至少在年中之前都将把短期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这让官员们在未来几个月就是否延后开始加息展开激烈辩论埋下伏笔。

美联储官员在1月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称,美联储“判断自己能在开始正常化货币政策问题上保持耐心”,这也是该份声明中的关键字句。

美联储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曾于12月表示,美联储所说的“保持耐心”是指不太可能在接下来的两次政策会议上决定开始加息。周三的政策声明再次强调这点,代表美联储已排除在3月和4月政策会议上开始加息的可能,但保留可能在6月16日与17日会议上决定加息的立场。

美联储自2008年12月起一直将短期基准利率保持在近零水平,旨在刺激经济增长与降低失业率。

美联储会否在6月决定开始加息,将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市场在未来几周至几个月内的表现。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也坦承在规划今年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时面临着复杂局面。

美联储对经济在12月政策会议结束后迄今的表现评估是,“经济活动持续稳步扩张”。这比美联储去年评估的“温和”增长有所提升。此外,美联储还提及“就业增长强劲”和失业率下降的情况。

上述判断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具有信心。

不过,这份声明在通胀议题上流露新的谨慎态度。声明中称,以市场数据衡量的通胀补偿已于近几个月来显著下降,指的是通货膨胀保值债券(Treasury Inflation Protected Securities ,简称TIPS)的走势。

官员们希望通胀预期能保持稳定。而TIPS收益率所反映的通胀补偿下滑,可能是投资者预期消费者价格增长幅度将持续低于美联储2%目标区间的信号。许多官员近来已公开放低TIPS收益率走低的意义,并称对家庭和企业的调查报告显示通胀预期保持稳定。周三公布的声明并未强调这些调查报告反映通胀预期"保持稳定″,但提及TIPS收益率大幅下滑显示美联储官员正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周三的政策声明获得委员们10-0全票通过。

这次相对平静的会议可能让美联储在3月17日和18日的会议上面临做出更艰难决定的问题。

届时美联储官员将重新评估经济产出、通胀、失业率和利率的展望。他们也需决定是否移除或修改政策声明中有关“保持耐心”的措辞,从而正式为6月加息打开大门。

美联储官员正面临着充满挑战的经济大环境。尽管失业率下滑的速度比大多数官员预想的要快,经济增长也似乎加快了步伐,但通胀率已连续31个月低于美联储设定的2%目标区间,并有可能因油价下滑而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当美联储官员考虑是否于今年稍晚开始加息时,许多其他国家的央行正在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解决他们自身所面临的低通胀和低迷增长的问题。最新的例子是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周三采取举措让该国货币贬值,以期提升相对于其他亚洲经济体的竞争力。

美联储与其他国家央行越来越明显的政策背离可能引发市场不安,也让美联储自身的筹划变得更为复杂。

Jon Hilsenrat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