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河北省衡水附近的一个电厂。

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用电量创下新高。但电力行业分析师对这样数字并不感到兴奋。

如果该数据是真实的,用电量创新高,再加上本周早些时候的统计显示中国正在全球市场大量抄底大宗商品,可能预示,在经历了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为1998年以来首次未能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的一年后,中国的经济产出将大幅增长。

中国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12月用电量为5,117亿千瓦时,较11月增长10.5%。这是去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月度用电量(去年8月用电量为5,100亿千瓦时),环比增速为至少一年内的最高水平。

那么为何这一数字没有打动分析师呢?他们称,关键的指标是同比增长数字,但该数字没有显著改善,至少现在还没有。

投行蓝橡资本(North Square Blue Oak)的Miao Tian称,问题在于同比增速,它是最重要的指标,但它与现实经济仍在放缓的指标表现一致。

根据“中国实时报”栏目计算,中国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4.7%。这一增幅高于6月份以来各月的水平,但只是恢复到今年上半年用电量增长仍相对较低时的水平。

另一项重要数据是全年用电量,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为5.5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增幅是去年的一半。而分析师认为,5.52万亿千瓦时用电量再创纪录新高这一事实的意义不大。他们说,过去几数年来,中国的年度用电量一直连续刷新纪录。

12月份用电量显著增长可能还有另一个原因:中国政府11月份关闭了北京周边的大量工厂,以确保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会议期间的蓝天。中国政府渴望让来访的21位领导人看到良好的环境,所采取的措施导致当月钢材产量估计减少25%,整体工业产出减少3%。分析师们称,12月份重新投入生产的工厂会试图努力补上停工期间的产量损失。

另外,随着冬季来临,一批电力加热系统启用,可以看做是用电量的季节性影响因素。

北京咨询公司Coal Network分析师戴兵表示,毫无疑问,年底时经济有所企稳,企业在早些时候停工期间库存减少后的确重启了部分生产,但整体宏观经济状况依然疲软。

Chuin-Wei Yap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