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国务院称,已建立同时覆盖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单一养老保险制度。此举旨在消除数十年来令公众普遍不满的退休福利差异。

国务院周三在中央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缴纳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这与企业职工的缴费比例相同。

此前,中国一直实行养老金双轨制,向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提供不同的福利,这部分福利主要由政府负担,而企业职工领取以市场为基础的养老金。国务院此次没有对企业职工的缴费政策进行调整。

国务院的公告称,上述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实施。

中国官方媒体最初在去年末报道了养老金并轨的计划。

中国国务院在去年2月份承诺将建立一套覆盖农村和城镇居民的统一养老保险制度,以提高人口流动性并促进消费。但国务院当时未给出具体的时间表。

Liyan Qi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