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dan Smialowski/Press Pool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照片拍摄于2014年6月。

当地时间周五早晨沙特官方电视台宣读的一份皇家法院公告,沙特国王阿卜杜拉(King Abdullah)去世,享年约90岁。公告称,沙特王储萨勒曼(Salman)继任国王,王子穆克林(Muqrin)继任王储。

据皇家法院的另外一份公告称,阿卜杜拉79岁的同父异母弟弟萨勒曼接受了王室成员的效忠宣誓,他将于周五晚间接受公众的效忠宣誓。

阿卜杜拉在他父亲于1932年建立现代沙特阿拉伯王国之前出生,他领导沙特发展为一个石油大国,并成为该地区的政治和宗教力量中心。他生命中的最后几年将注意力放在了内外安全威胁上。

尽管阿卜杜拉的继任者似乎与他一样保守,甚至更胜一筹,但是他的去世消除了阻碍民主和伊斯兰运动的一大因素。这些运动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来已经在阿拉伯世界其他国家掀起了波澜。

在去世前发表的最后几次声明之一中,阿卜杜拉强调称沙特在一个动乱的地区内享有安全和稳定。这份声明由阿卜杜拉的同父异母兄弟及王位继承人于本月早些时候在咨询委员会舒拉议会(Shoura Council)上朗读。

在因中风而身体状况恶化的法赫德国王(King Fahd)去世后,其兄弟阿卜杜拉于2005年继承王位,但是外界广泛认为在登基之前,阿卜杜拉实际上已经执掌了沙特10年。对于阿卜杜拉来说,最为重要的就是稳定。他痛恨革命活动。因革命的缘故,原教旨主义者在1979年执掌伊朗,30年之后埃及、利比亚、图尼西亚长期统治者被罢黜。

阿卜杜拉在2013年2月舒拉议会新成员宣誓就任时表示,沙特目前正在推动的发展必须逐步推进。舒拉议会是沙特君主专制政体中最接近议会作用的机构。在阿卜杜拉的命令下,舒拉议会首次纳入了女性成员,占据了30个席位。不过与其他男性议会成员一样,她们的作用仅仅是向国王提供咨询。

对沙特王室来说,阿卜杜拉的去世突显出了王位继承这一政治敏感话题。沙特法律规定,当政国王在挑选继承者上拥有很大的自由度,唯一的条件是,王位应传给沙特王国创建者阿卜杜勒国王的儿孙中最正直的人。

阿卜杜勒与多位妻子育有约40个儿子,阿卜杜拉是其中一子。阿卜杜拉去世后,立即由他的一个同父异母弟弟萨勒曼继任。萨勒曼曾是王储及国防部长,他长时间任国王的可能性很小。

下一个王位顺位继承人是开国国王仍在世的最小儿子穆克林。他现年69岁,去年他被阿卜杜拉、萨勒曼和其他王室高级成员任命为第二王储,这明确显示出阿卜杜勒的孙子中没有一人被认为拥有足够强的实力确保统一有序的权力过渡。

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沙特人私下里常常表示,相比于人民革命,阿卜杜勒阿齐兹的孙子及其家人之间的内斗对沙特现有秩序来说是更大的威胁,但执政家族对秩序和服从的重视将降低发生任何导致内乱之权力斗争的可能性。这种对延续性的重视也意味着,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出现变化的可能性预计很小。

阿卜杜拉国王认为沙特和美国的未来是联系在一起的,并宣称自己是美国的忠实盟友。为了寻求支持沙特作为世界逊尼派穆斯林和中东地区逊尼派君主政体领导者的地位,与华盛顿一样,阿卜杜拉也对伊朗什叶派穆斯林在地区的野心持保留态度。

阿卜杜拉政府和美国政府一道抗击基地组织以及出生于沙特的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拉登下决心推翻沙特王室,以惩罚美国在沙特土地上部署“异教徒”部队。在2001年9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遇袭击后,沙特安全部队几乎清除了基地组织在沙特的所有分支。据美国和沙特官员称,自2010年以来,沙特还帮助挫败了至少两起针对美国飞机发起炸弹袭击的新阴谋。

Ellen Knickmeyer / Ahmed Al Omra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