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Bloomberg News
前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照片摄于2012年。

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前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表示,今年中国7.0%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合理的,他还预计当条件允许时中国将扩大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

李稻葵称,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目前正接近底线,预计一或两年内经济增长将加快。

李稻葵在外交部的记者吹风会上表示,相信目前中国经济处于U型周期的底部。他说,预计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14年增长7.2%,到2017年或2018年增速将升至7.5%。

去年,在房地产市场滑坡、债务不断上升、内外需不振之际,中国经济实现了7.4%的同比增长,为近25年来的最低增速。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北京会在今年3月的年度全国人大会议上,将2015年的增长目标设定为7.0%。

李稻葵还表示,他预计人民币每日波动区间可能放宽,但没有提供时间表。

中国央行每天都会设定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自从去年3月以来,中国开始允许人民币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浮动。李稻葵说,预计这个2%的区间会进一步放宽,以提高汇率灵活性。

李稻葵称,人民币贬值是正常现象,没必要担心。他说,一些投机者卖空,但这显示出浮动区间是双向的;人民币贬值并不是一个趋势,因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状况良好。他补充说,这是一个规模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是头大象,谁也没法撼动。

李稻葵称,中国将经历一段“动态调整”期,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速可能放缓,然后经济将重新回到增长轨道。他表示,最近经济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就是房地产投资降温。

不过李稻葵预计,随着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房地产投资减少的影响今年将被部分抵消,并且房价将在2016年中之前企稳。他把基础设施投资称之为“经济增长的第二个引擎”。

李稻葵说,中国需要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改革,从而获得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尽管一些地方政府未来可能面临偿还债务的问题,但是这一问题不是系统性的。他表示,当然,一些地方政府债务可能需要进行重组,但是将不会引发全国性危机。

Mark Magnie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