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Michael Kappeler/DPA/Zuma Press
希腊激进左翼联盟的支持者庆祝胜利。

腊内政部预测,该国激进左翼联盟(Syriza)将赢得周日大选,但取得的议会席位可能不足以让该党独立组成一个政府。

希腊内政部预估,这个反紧缩政党将取得希腊议会300个席位中的150个席位,得票率达36.5%,但直到计票结果于当地周一清晨出炉之前,仍难判定该党会否取得绝对多数席位来独立组建政府。

据预估,保守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料取得76个席位,得票率约27.7%。极右派政党Golden Dawn则料拿下17个席位。

内政部预估,将有七个党派跨过3%的得票率门槛进入议会。

希腊周日举行三年内的第三次大选,选举结果可能决定该国在欧元区的命运,并撼动整个欧洲。

根据希腊选举法规定,在大选中胜出的党派将在共300席位的议会中自动获得50个席位的奖励。这项规定旨在为新当选的政府创造稳定性。目前看来,得票率领先的左翼联盟将获得这50个席位的奖励,总席位可望达到绝对多数,而无须寻求与其他政党合作组建政府。

不过,左翼联盟若以毫厘之差而未能取得议会的绝对控制权,便需要寻求与其他党派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得票率排名第三的党派将成为关键角色。

目前得票率较有可能排名第三的是中间党派大河党(To Potami),该党由一名知名电视记者于去年3月创办,很快便吸引对希腊传统政党失去信心的选民。根据出口民调,大河党跟极右派政党Golden Dawn的得票率相差不多,皆为6%-7%。

Stamouli / Alkman Granitsa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