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Reuters
2014年12月30日,新德里,印度空军士兵为共和国日庆典排练。

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定于周一在新德里与印度领导人一同阅兵,届时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将展示其军事现代化成就以及文化的多元性。

奥巴马出席庆典旨在在中国的面前,突出展示世界最大的两个民主制国家之间的团结一致。越来越自信、装备精良的中国正在改变亚洲的力量平衡。

奥巴马在印度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的共和国日(Republic Day)庆典期间对印度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此举标志着在全球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日益升温之际,美印两国关系极大深化。

这是印度首次邀请美国元首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典。冷战期间,随着美国扶持新德里的对手巴基斯坦和中国,印度大部分时间都在拥护不结盟政策,培养与俄罗斯的关系。

奥巴马接受邀请,显示出美国重新燃起希望:在去年选举出来的新一届政府的领导下,印度将能够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印度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但如果该国要成为制衡中国的不容忽视的战略力量,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在奥巴马与莫迪(Modi)周日的峰会之后,两位领导人表示将深化防务合作,增加两国陆军和海军的联合军事演习。他们还同意着手联合开发防务技术。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Chuck Hagel)说,美印将设立工作组来探讨航母技术的分享以及推进喷气式发动机方面的合作。

印度一直在努力升级国防设备。多年来印度国防设备主要来自前苏联以及之后的俄罗斯。然而在过去三个预算年度中,印度从美国采购的武器装备超过了莫斯科。

在努力加深与中国的商业联系来提振自身经济的同时,印度对北京的不信任也是深入骨髓的。中印两国之间仍存在领土主权争议。此外新德里也不满中国在其南亚邻国依靠援助推动的影响力上升以及北京在印度洋军事力量的加强。

对于一些美国决策者来说问题在于印度能否崛起。奥巴马政府一名官员称,如果印度经济没有起色,那么将很难在这一地区或者是全球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这个时候大家关注的是行动。

Gordon Fairclough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