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新加坡金管局意外放松货币政策的决定导致新加坡元跌至四年多来最低水平。

加坡意外放松货币政策的决定导致新加坡元跌至四年多来最低水平,新加坡金管局成为最新一家采取行动应对美元上涨和通缩威胁的央行。

近月来,亚洲货币普遍走低,因为中国和印度等国争相降息,刺激经济增长。在欧洲,欧元正在遭遇重挫,瑞士法郎飙升,丹麦央行也两度降息以防止本币升值。汇市市场的这些变化令投资者们疲于应对。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越来越接近加息,美元上涨,对其他经济体构成压力。其他国家下调利率的原因在于,央行希望通过降息压低本币,进而提振出口,同时推高进口价格以抵御通缩风险,并抵消需求疲软的影响。

新加坡金管局此次在并非举行例行会议的情况下突然调整政策,这在2001年10月以来尚属首次,凸显出政策制定者显然希望迅速采取行动应对油价下滑以及全球经济前景日渐失衡的局面。

另外,人民币也触及七个月来最低点,因中国调整政策并有意引导人民币贬值。在油价下跌之际,马来西亚林吉特在过去六个月重挫14%。

此外,日本央行去年10月扩大刺激措施规模,此举拖累日圆跌至近八年低点,引发日本与重要的贸易伙伴国韩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安联保险公司(Allianz SE)首席经济顾问、全球最大基金公司之一的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前首席执行长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鉴于这些国家的政策反应远不够完善,因此调整的重担就主要落在了呈现出联动性的汇率政策和货币政策身上,这给各国和企业带来了严重的溢出效应。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师称,过去六个月MSCI明晟所有国家全球指数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调低了利率。不过他们仍表示,全球各地的央行低估了通缩威胁,并表示目前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不到1%。

自从美元去年7月份开始走高以来,由于美国(倾向于加息)和全球大多数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出现背离,其他主要货币已经下跌了15%。广泛衡量九大主要货币对未来价格波动情况的指标──德意志银行汇市波动性指数(Deutsche Bank Currency Volatility Index)已经触及逾两年半高点。

法国兴业银行(Soci口t口 G口n口rale SA)亚洲外汇策略主管Jason Daw称,过去六个月,对美联储的担忧成为影响亚洲外汇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他说,出人意料的政策措施导致不确定性加大,市场波动加剧,交投环境由此变得严峻。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等主要外汇交易银行称,美元还有进一步大幅上涨的空间。伦敦投资公司SLJ Macro Partners的联席创始人任永力(Stephen Jen)称,这只是一轮将持续多年的美元反弹行情的开始。

法国兴业银行周二公布的一项对机构投资者和对冲基金的调查显示,未来三个月,新兴市场货币是最不受欢迎的资产类别。

外汇市场的跌宕起伏甚至也冲击到实力最强的投资者。本周,香港规模为4,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公布回报率降至三年低点,主要受527亿港元(约合68亿美元)的汇兑损失影响。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汇兑损失之一。

道富环球投资(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亚太区固定收益业务主管Kheng-Siang Ng表示,投资者必须更加敏锐,目前资产组合的风险管理至关重要。道富环球投资在全球管理着2.45万亿美元资产。

汇率大幅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大型机构投资者频繁进出这些新兴经济体。这些市场的资金进出正日益变得不稳定。

此外,欧洲各地的央行也在作出令市场震惊之举。

由于欧洲央行计划为刺激经济而购买债券,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了6.2%。

受欧元走软刺激,瑞士央行本月早些时候放弃了长期坚持的瑞郎汇率上限,这导致瑞郎大幅飙升。

丹麦也在短短一周内两次调低了利率,以捍卫丹麦克朗钉住欧元的汇率制度。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货币政策正在出现开创性的转变。他们还说,央行政策的这些几十年一遇的举措今年将继续主导全球汇市的走势。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市场策略团队负责人德里克(Simon Derrick)表示,对欧元和美元形势的下一步政策反应可能来自土耳其和巴西。他说,就连印度央行也可能再次降息。印度央行已于本月早些时候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利率。

泰国和韩国也面临降息的压力,降息意在帮助应对家庭债务的大幅增加和经济增长的放缓。

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卡普斯蒂克(Mark Capstick)表示,央行如何管理外汇储备将变得更加至关重要,它可显示出央行让本国货币升值或贬值的意愿。该公司在全球管理着5,180亿欧元(5,900亿美元)资产。

他说,央行的下一步举措是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他说,人们对此争论不休,每个人都在猜测。

Anjani Trivedi / Josie Cox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