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1月19日,一位股民从一家证券公司的股价指示屏旁走过。

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证监会)再度陷入窘境,该监管机构对券商融资类业务的整顿使得上海股市周一重挫,但在其该深夜发布安抚性声明后,上海股市次日又出现反弹。

中国股市散户投资者经历了一场过山车行情,这不免让人想起了中国政府其他抑制高风险活动的突击举措所引发的市场反应。中国股市的投资者中散户占大多数。

一家小型投资银行Chanson & Co.的执行董事Shen Meng称,这些政策的用意是好的,也是合理的,但是政策的执行暴露出监管人士经验的缺乏。

受中国证监会遏制投资者过度举债行为措施拖累,上海股市周一大跌7.7%,创六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股市近期的大幅上涨背后融资交易功不可没。

在中国证监会表示不存在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的情况之后,上海股市周二午盘反弹1.8%。(上海股市周二收盘涨1.82%。)

上周五,中国证监会称,其处罚了三家发生违规问题的大型券商,暂停这些券商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融资帐户让投资者能够使用向券商借来的现金购买股票,该工具能够放大利润,但也可能导致大幅亏损。截至周一,中国今年的融资规模已增长9%,至人民币1.1万亿元(约合1,770亿美元),规模位居全球前列。

上海一位名叫吴云丰(音)的散户称,证监会整顿融资融券业务导致昨天市场出现全面恐慌,他也没能幸免。吴云丰去年8月份首次开设股票交易账户。他表示,他手里有三只股票,其中一只跌停,另外两只分别跌8%和5%。

群益证券(Capital Securities)资深分析师林静华(Amy Lin)称,周一大跌时几乎没有投资者被要求追缴保证金。她表示,只有整个投资组合下跌约30%-40%后,投资者才会被迫平仓。她指出,周一行情更多是集体恐慌所致。

证监会周一晚间发表公告称,该监管机构上周五的通报是前期对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例行检查的结果,被市场解读为监管部门联合打压股市,这与事实不符,市场不宜做过多解读。

Shen Meng周二称,证监会的举措没有给投资者足够的消化时间,而随后该监管机构态度的大转变说明昨天股市跌势肯定超出了其预期。

市场的这轮剧烈波动与之前的几个事件如出一辙,比如,中国央行在2013年夏季应对国内金融体系前所未有的信贷紧张。央行当时试图借助不断上升的货币市场利率来遏制高风险借贷。但随着这轮在一定程度上被设计出来的现金紧张愈演愈烈,短期借贷成本升至创纪录水平,中国央行被迫使用了大规模资金注入和安抚性言论来平息市场波动。

此外,中国银行业监管部门上周五出人意料地禁止将委托贷款用于股票投资,引发外界猜测政府部门联手行动来终止股市最近的反弹。委托贷款是指一家企业通过作为中间人的银行向另一家企业提供贷款。

Shen称,银行业监管部门此举放大了证监会行动的影响,表明政府各部门之间缺乏政策协调。

吴云丰说,大家理解政府希望有一个缓慢的牛市,而不是一头“疯牛”,但最好让市场力量来决定这头“牛”能跑多快。

Shen Ho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