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从海底打捞上来的亚航 8501航班飞机残骸。

着调查人员准备开始处理亚洲航空(AirAsia) 8501航班飞行数据记录器中的资料,业内官员和航空安全专家们淡化了飞机维护问题,而是认为高空失速或空中颠簸最有可能是造成坠机事故的罪魁祸首。

如果不发生记忆装置受损或其他一些复杂情况,可能还需要几天时间来使黑匣子记录器完全干透、恢复数据,然后评估信息。在那之前,航空安全专家们将继续依靠已获得的有关飞机残骸和已打捞上来的遇难者遗体状况的信息,试图分析事故原因。

参与由印尼牵头的事故调查任务的专家以及监控调查的外部人士已强调说,在将飞机黑匣子记录器中的数据资料下载下来之前,现在明确排除任何可能性或是下定论都为时过早。数据可能与当前假设和理论相矛盾。

与此同时,大量技术结论似乎逐步获得全球安全专家的首肯。据熟悉调查的行业官员和航空安全专家们称,其中一个结论是,亚航的这架空客(Airbus) A320客机在12月28日坠入爪哇海之前不存在任何突出的维护问题或延迟维修问题。

这明确表明,机械故障、结构性问题和维护相关问题也许不是造成此次空难的主因。这架由印尼泗水飞往新加坡的航班的坠落造成机上全部162人丧生。

印尼搜救任务负责人S.B. Supriyadi周一向记者表示,飞机似乎在触及水面前不久发生爆炸。但他没有提供相关证据,并表示这是他的个人分析。

专家们由此倾向于是空中失速或类似原因造成飞机明显失控。

Andy Paszt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Airasia Bhd
总部地点:马来西亚(Malaysia)
上市地点:KLSE
股票代码:AI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