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中国近来在南海建造人工岛的行动急剧增加,有外媒援引专家的话说,中国的建岛行动是在实施其一项精心策划的战略,旨在控制南海这一重要国际航路,并形成支持中国南海领土诉求的既成事实。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 2月20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中国正在南中国海上以一系列存在主权争议的岩礁为依托疯狂建造人工岛,此举给亚太地区国家和美国敲响了警钟,人们担心中国正在以造成既成事实的方式来支持其对南海这一重要国际水道上一大片海域提出的主权诉求。报道说,美国和日本的一些人士担心,这些人工岛的建造将使得中国能够在南沙群岛海域驻扎海空部队。不过报道也援引麻省理工学院中国海洋政策专家Taylor Fravel的话说,从军事角度而言,中国在南海建造的这些军事前哨依然是易于受到攻击的,它们是一些缺乏有效防御能力的固定目标,只能在军情紧急时成为中国敌国的固定攻击靶子。

报道还说,从法律角度讲,将水下礁石拓建成一个人工沙盘也没有什么实质意义,大多数国际法专家认为,人为改变一地的自然景观无法给针对该地提出的领土主权诉求加分。然而报道也承认,就算在南海建人工岛无法给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领土主权诉求增添法理依据,但此举确实制造了一个会令其他国家感到棘手的新现实局面,报道援引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战略学教授James Holmes的话说,如果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建岛行动束手无策,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建造人工岛的方式来伸张领土诉求将成为国际惯例,甚至有可能成为受到国际法认可的行动,而这将正中北京的下怀。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网站 2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拒绝了美国要求中国停止在南中国海建造人工岛的要求。报道援引美国知情官员的话说,美国助理国务卿Daniel Russel本月早些时候访问北京时敦促中国官员停止在具主权争议的南沙群岛海域迅速扩建人工岛的行动,与其会面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拒绝了这一要求,他说这一建岛行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报道说,中国宣称90%以上的南中国海海域属于自己的领土和领海,这使得中国与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在这一海域存在领土争议。报道还说,卫星照片显示,中国在南海的建岛行动近来急剧增加,一座人工岛的面积已经达到0.06平方公里以上,该岛距菲律宾约340公里,上面建有两个码头、一座水泥厂和一个直升机停机坪。

报道说,美国的安全分析人士说,在南中国海建人工岛是中国旨在将整个南海置于自己控制之下的一项努力,而美国国防部的一些官员则担心,中国的建岛行动是在实施其一项精心策划的战略,旨在获取南海这一重要国际航路的控制权。报道援引前美国国务院官员John Tkacik的话说,中国显然打算通过建造这些人工岛并在上面派驻人员的方式取得在岛屿周边水域进行海上执法的权力,其目的不仅是要控制这一水域的岛屿、渔业和矿产资源,还要控制该区域的国际海空运输。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