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央视记者柴静自费拍摄的反雾霾纪录片《穹顶之下》周末期间在中国各大网站发布,并引发热议,外媒既关注了这部片子所受到的毁誉,也对这样一部批评政府不做为的片子能够顺利发布感到好奇。

美国《纽约时报》3月1日的报道说,周末期间,成百上千万中国人心惊肉跳又心怀愤慨地观看了柴静时长104分钟的纪录片《穹顶之下》,截至周一清晨,这部纪录片已经在优酷网站上被播放了2,000多万次,中国其他众多网站也播放了这则视频。柴静在这部纪录片中称,行业利益、大型能源企业以及官僚主义障碍妨碍了政府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治理雾霾。报道说,柴静在片中说,她的女儿出生时就长有良性肿瘤,需要手术,她暗示女儿的病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导致的,许多看过这部纪录片的中国父母都对重污染环境下中国下一代的健康表示担忧。但报道也说,在这部纪录片引发的毁誉声中,柴静的个人经历成为了评论焦点。柴静及其丈夫有足够的财富和特权使得她能够去美国生小孩,因此有人在评论这部纪录片时指责她伪善。

报道说,大多数评论都对柴静用自己的钱制作和发布这部纪录片的做法表示欢迎,由于中国对互联网内容有严格的限制,而柴静的这部纪录片某种程度上又批评了政府,因此一些人对这部片子是如何通过审查得以发表的感到好奇。报道认为,一些中国官员可能希望借助这部纪录片来为政府的反雾霾措施寻求支持。中国共产党最主要报纸《人民日报》的网站是第一批发布《穹顶之下》这部纪录片的媒体之一,刚刚出任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还称赞了这部片子。不过报道也指出,到周日晚间时,中国各知名网站已经将《穹顶之下》的大字标题和视频链接从其首页上移除,这或许是在紧张不安的宣传部门官员的授意下进行的。

香港《南华早报》3月2日的报道说,中国央视前节目主持人柴静呼吁解决中国雾霾问题的纪录片既引来了赞扬也引发了嘲讽之声。支持者称赞她勇于揭露中国的空气污染问题,而批评者则质疑她在片中的一些说法没有充足的科学依据。报道说,柴静的这部纪录片刚一在网上发布,广州的小报《南方都市报》就迅速刊文予以赞扬,称这部片子揭示了政府在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方面做得不够,并称该片堪称数字时代普通公民调查严肃社会问题的范例。但报道也说,有批评者认为,柴静在片中的说辞不够中立,有偏向性。他们说,柴静在片中将中国心脏病发病率不断提升与环境污染联系起来,这种观点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日的报道说,中国的前电视记者柴静在其周六发布的长纪录片中称政府治理空气污染不力,这样一部片子在中国能够顺利发布显得不同寻常。报道说,通常情况下,这种批评政府的片子在其被广泛观看前就会被迅速从视频网站上移除,但柴静的这部纪录片却被长久保留在网站上,这使它获得了数以千万计的点击量,并在网上引发了热议,一些高级政府官员也对其表示称赞。报道认为,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之所以得到宽待,是因为作为经验丰富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柴静采用了适当的方式方法,她将这部片子设计成一个批评性调查节目,而没有呼吁公众采取对抗性行动。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