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今年迄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IPO融资规模17亿美元。

于首次公开募股(IPO)活动匮乏,加上并购和贷款交易大幅减少,今年头两个月亚太地区投行收入降至六年来最低水平。

从日本到澳大利亚,亚太地区投行所有业务领域(债券发行除外)今年头两个月的收入均下滑。估计费用收入为2009年(当时全球正艰难应对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虽然交易活动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回暖,但数据追踪公司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亚太地区投行费用收入为14.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1亿美元减少22.7%。

全球范围的投行费用收入均出现下滑。亚太地区的表现比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要好一些,但不及美国地区。今年头两个月,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投行费用收入同比锐减28.6%,美国地区投行费用收入下滑8.4%。

今年头两个月,亚太地区来自股票资本市场的投行费用收入(包括IPO承销和大宗交易佣金)从上年同期的8.85亿美元下降至6.65亿美元。这反映出大型IPO活动的匮乏,特别是在中国企业IPO融资中心香港。今年迄今,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IPO是Jasmine Broadband Internet Growth Infrastructure Fund在曼谷的IPO交易,融资规模17亿美元,但远低于去年1月份香港电灯(Hong Kong Electric) 31亿美元的IPO融资规模。

瑞士银行(UBS AG ADS, UBS)股权资本市场全球负责人肯德尔(Sam Kendall)表示,目前业务较少,一定程度上因为缺乏中资企业在香港进行大规模IPO。但他称,该机构看到在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有一些股票发售交易,此外还有在中国A股市场的上市交易以及大宗交易。

澳大利亚健康保险公司Medibank Private Ltd.去年11月份筹资49亿美元的上市交易成为当年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IPO。不过该交易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250亿美元创纪录的IPO仍无法相提并论,后者最终选择在纽约而非香港上市。

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中国投资银行部门联席负责人Brian Gu表示,多数此前等待IPO的公司(尤其是科技类公司)通过去年年底的一系列交易完成了上市。

他称,预计未来几个月IPO活动将增加,目前有意向上市的企业还在忙于筹备工作。

今年亚太地区一些最大的IPO交易可能出现在日本。日本政府所有的日本邮政(Japan Post Holdings)预计将通过使自身及旗下银行和保险子公司上市筹资100亿至200亿美元。

东南亚地区可能出现规模数十亿美元的IPO交易,其中包括国有投资基金1Malaysia Development Bhd.(简称1MDB)的IPO。

通常而言,香港是大型中资企业上市的重要地区,但是2015年除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0386.HK, 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的加油站和便利店子公司可能在香港进行规模数十亿美元的IPO外,其他的大型IPO交易可能不多。

今年融资可能超过10亿美元的IPO包括华泰证券有限公司(Huatai Securities Co., 简称:华泰证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GF Securities Co., 简称:广发证券)、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Beijing Co., 简称:北京银行)和上海银行(Bank of Shanghai)的IPO。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inda Asset Management Co., 1359.HK, 简称:中国信达) 2013年上市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也可能步其后尘进行规模30亿美元的IPO。

尽管作为投资银行最大收入来源的股票发行交易减少,但是亚洲投资银行第二大收入来源的债券发行仍保持活跃。据Dealogic,今年前两个月债券资本市场的费用收入略微增加至5.27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24亿美元。

不过陷入困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1638.HK)可能发生债券违约,这已引发了担忧。银行业人士称,此种担忧降低了人们对高收益债的兴趣。

与股票发售交易相关费用收入一样,来自并购交易的收入在今年的头两个月也有所降低,从3.42亿美元降至2.50亿美元。来自银团贷款的费用收入从1.67亿美元降至4,000万美元。

上一次并购和贷款收入状况如此之差是在2009年,当年头两个月的并购交易费用收入为1.62亿美元,来自贷款的收入为9,700万美元。

银行家说,至少在并购方面,交易数量可能增加。

摩根大通的Gu表示,从中资企业的对外并购到国内整合,在很广泛的领域存在着相当多的战略对话;而且国企进行的重组将成为今年并购活动的另外一个主要驱动力量。

其中一个可能进行重组的就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China Post Group)旗下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 Ltd.)。自从去年以来,这家中国第七大银行(按资产总量计)就在寻找战略投资者并计划于2016年在香港进行IPO。

Prudence H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银行)
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98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Sinopec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0028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3988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386
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佳兆业集团)
英文名称: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38
摩根大通公司
英文名称:JPMorgan Chase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JPM
瑞士银行
英文名称:UBS AG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UBS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
英文名称: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SNP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BAC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