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8月,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悉尼签署一项安全协议。周二,毕晓普敦促俄罗斯和中国支持国际上在打击ISIS方面的努力。

合国安理会(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周二表示,面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简称ISIS或ISIL)对全球安全构成的威胁,对于为打击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激进圣战分子而组建的国际联盟,俄罗斯和中国至少应持默默支持态度。

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Julie Bishop)称,对“伊斯兰国”以及其他与基地组织(al Qaeda)有关的武装分子进行军事打击将帮助伊拉克和库尔德军事力量,这也是应该国政府要求而为。周五安理会将在纽约就伊拉克问题召开会议,会议将由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主持。

毕晓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她希望中国和俄罗斯能明白,在此事中扮演一个谨慎而恰当的角色是合乎时宜的,国际联盟的做法将得到伊拉克政府的同意及全力合作。中国、俄罗斯与英国、法国和美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毕晓普称,这关系到击退一个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威胁的大事,这样才能避免其扩散到叙利亚和伊拉克以外地区。她表示,就此而言这与伊拉克上一次的战争不同,她认为中国和俄罗斯会理解这一点。

美国组建一个更广泛联盟来抗击伊斯兰国的努力获得越来越多的支持,26个国家正在巴黎召开会议,讨论以一切必要手段(包括适当的军事援助)支持针对该逊尼派极端组织的斗争。出席此次会议的国家包括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等。

但周一参加会议的阿拉伯国家没有给出任何他们准备加入军事行动的信号。美国还面临来自俄罗斯(叙利亚最主要的国际同盟)的批评。俄罗斯坚持对叙利亚的空袭必须与叙利亚和伊朗政府进行协调。俄罗斯外交部上周还表示,美国的任何行动都需要经过联合国安理会(U.N. Security Council)的批准。

中国尚未就美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做出具体表态,中国方面只是表示,希望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下,有关国家能够恢复和平。但中国政府也没有公开承认美国向中方提出了加入其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联盟的提议。华盛顿方面称,该提议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上周访华期间提出的。

Rebecca Blumenstein / Rob Taylo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