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管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上市首日股价大涨,让参与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的投资者获利丰厚,但在该股周五上市首日以92.70美元开盘后,投资者对于该股的需求依然旺盛。

据知情人士称,散户投资者仅购得阿里巴巴周四晚间IPO所售股票的10%左右,而其中的三分之二被留给了阿里巴巴指定的朋友、家人和员工。

这样一来,阿里巴巴IPO中留给普通散户投资者的股票比例就只剩约4%了,这部分价值约10亿美元,难以满足这些投资者的需求。投资者周五上午都急切地坐在电脑前等待买入阿里巴巴股票的机会,即便该股开盘后股价一度逼近100美元大关。


阿里巴巴上市首日股价追踪

Scott Motley就是这些人中的一个,他以前从未在一家公司IPO之后买过其股票,但当他一年前从几个喜欢投资股市的空军学院(Air Force Academy)朋友那儿了解到阿里巴巴时,他就希望买进这只股票。他开玩笑称,“我们是想赚点钱,以便将来有一天能买得起游艇。”

34岁的Motley原计划买进约2,500-5,000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但周五上午在他一个朋友的力促下,他决定买进更多。他在阿里巴巴开始交易前卖出了一些苹果股票以腾出更多现金。然后,他开始等待时机。

他说,“我整个上午都在观察,股价先是升至80-90美元区间的中端,之后到达区间高端,然后就爆出了开盘价,我打开自己的股票交易应用,显示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攀升到96、97美元。”

之后,他等到股价出现小幅回落时以每股约93美元买进了价值7,500美元的阿里巴巴股票。

现年58岁、来自丹佛的新闻客户经理Dawn Smith说,她周五早晨打电话给公司说今天她会晚点去上班。她抱着电脑坐在电视机前,准备好了买单,她最初说只要股价不涨到75美元自己就会买。

随着股价预期逐步攀升,她开始重新思考。她说,“如果股价涨到到90美元,我就不买了。”

后来,到时间已不允许Smith在家继续等下去的时候,她就匆匆赶去上班了,并要求将电视打开,同时继续密切关注自己的在线经纪帐户。

Smith说,“我同时开着三块屏幕,不停地按刷新键。”

当开盘价指示区间突破90美元时,Smith面临再次作出艰难的决定。她坚持说,“我买入的价格绝对不能超过95美元,如果超过这个价格,我就坚决不买了。”

待阿里巴巴股票最终开始交易后,Smith说她刚好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打入了买单,她最初打算投资3,000美元,但由于价格一涨再涨,她将投资额减少到了2,000美元。

她说,“多亏我的工作时间是灵活的,感谢上帝。”

多媒体报道:阿里巴巴全解读
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大二学生Chris Kateyiannis上午9点至10点上有中文课,他本周早些时候就发布推文称,“显然我不能提前下单,所以我周五必须得逃课了。”

Kateyiannis说,在上课前他下了一笔不超过81美元的限价买单,等他下课的时候,开盘价指示区间已经升至82-85美元。Kateyiannis决定跟进,尽管这样一来他能买到的股票数量会减少。由于下一节课的时间是正午,他得以在微积分课即将开始前以94.79美元的价格买到了一些阿里巴巴的股票。

散户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股票的需求热度令TD Ameritrade Holding Corp.交易部门高级副总裁Steve Quirk感到惊讶。他说,从周五阿里巴巴首日交易前该经纪商收到的电话数量来看,并没有预料到投资者对阿里巴巴的股票会有这么大的兴趣。

Quirk说,就上市首日的交易量来看,阿里巴巴可能是TD Ameritrade经手过的第二大IPO,仅位于Facebook Inc.之后。Facebook上市首日,TD Ameritrade处理的交易中约有22%来自该股。Quirk称,阿里巴巴的交易量将占到TD Ameritrade周五全天交易量的15%左右。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截至美东时间下午1点,Fidelity Investments的阿里巴巴股票下单量比Facebook上市当天的下单量高出10%,比推特(Twitter)上市当天同时段下单量数量高两倍。

不过,阿里巴巴周五中午前不久开盘价较IPO价近40%的涨幅吓走了另一些原本有意向的投资者。

亚利桑那州钱德勒的Brent Summers早晨6点醒来,他原本打算在阿里巴巴股票开始交易后买进该股。但当Summers正一边为四个孩子的上学做准备工作,一边不停地查看iPhone和iPad上的实时信息时,他意识到阿里巴巴的每股价格将远超他愿意支付的70美元左右的价位。

Summers说:“简直火爆了,我没想到该股的开盘价会达到92.70美元。”

现年42岁的Summers表示,他将在家工作,并将继续关注阿里巴巴的股票,但周五不准备买了,除非股价跌下来。

他表示,“如果股价回落,我仍可能考虑打入买单,但不会在高位买。”

与此同时,另一些潜在投资者准备在未来数日和数周中密切关注阿里巴巴股票的交易情况。

Lucy Zhang供职于深圳的一家互联网公司,她的资金规模达不到在阿里巴巴IPO前的认购门槛。Zhang表示,未来几天和几周她会关注阿里巴巴的股价,可能会通过她在美国的经纪人买入该股。

Zhang称,她可能在该股上市后做一些快速的短线投资,因为根据她的观察,许多中资公司上市后的前一、两周会出现大幅上涨。她表示,之后会寻找进行长期投资的好机会。

Corrie Driebusch / Daniel Hua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D Ameritrade Holding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AMTD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