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中国央行总部大楼。

中国银行业一名高管称,中国央行向中国五大国有银行注入人民币5,000亿元(合810亿美元)流动性,以应对国内比预期更糟糕的经济放缓局面。

本次注资采用向银行提供3个月期低息贷款的形式,注资规模相当于把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

此举表明,中国政府继续采用定向调控(而不是全面的刺激计划)来刺激经济增长。中国央行的官员们一直表示,如果实施力度更大的宽松政策(例如降息),可能会导致信贷泛滥,这不仅会恶化中国的债务问题,还将令经济面临更大风险。

据一名了解该决定的中国银行业管理人士称,中国央行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各注资人民币1,000亿元。

该管理人士还称,虽然这一定向贷款并不附加明确条件,但预计央行将引导上述银行将信贷投向政府认为对经济很重要的领域,例如保障性住房以及民营或中小企业。

此前中国公布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8月份经济数据。这些数据显示,尽管中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采取了定向宽松及其他刺激措施,但中国经济仍在迅速恶化。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称,预计中国政府未来几周将推出一系列其他的宽松举措和刺激措施,以便提振信心稳定增长,但下调商业银行利率的可能性已经降低。报告还称,该行预计短期利率和长期收益率将下降,经济将受益,市场将对此次注资做出积极反应。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