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未来几个月被替换,也不要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会发生重大变化。

Getty Images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
这是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拉迪(Nicholas Lardy)的观点,他也是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高级研究员。《华尔街日报》(WSJ)周三报道称,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正在考虑任命他人取代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这是广泛人事变动的一部分,最有可能接替周小川执掌央行的人选为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

目前北京正努力应对经济增速放缓,人们在讨论央行是否应该降息以帮助刺激增长,而不是仅仅依赖一些定向经济刺激措施。从外部的视角,我们请拉迪对该消息发表看法。以下是我们采访的摘录。

WSJ:此事尚未最终决定。

拉迪:如果他现在卸任我会略感意外,因为破格让他连任才仅仅过了18个月,当时他被推到一个特殊的位置,得以避开中国关于退休年龄的限制。

(他指的是周小川虽然已经过了65岁的强制退休年龄,但仍第三次担任央行行长一职。)

WSJ:可能接替周小川的继任人选郭树清也被认为是一位“改革派”,这个名词通常是指那些支持对中国经济进行改革、加大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打击腐败的官员。

拉迪:郭树清和周小川的背景和政策思路基本相同。如果真出现了严重的政策分歧,中国领导人怎么会让郭树清来接替周小川呢?郭树清是一位非常坚定的改革派人士。当他卸任证监会主席、被调往山东担任省长时,许多人都说他得罪了既得利益团体,因为他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过于严厉。在我看来,郭树清与周小川的经济改革思路总体上相同的。

举例来说,如果中共内部确实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速度上出现了较大争论,那么我就会认为他们会任命其他人来接替周小川。因此,在看到更多事实之前,我有些持怀疑的态度。

(拉迪所指的是中国政府内部有关是否应允许利率更加由市场力量来主导而不再由政府一手掌控的讨论。)

WSJ: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被认为是改革派。

拉迪:习近平对推进其中数项改革的决心相当大,我认为他不会放弃这些改革。尽管所有的指标都表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放缓至政府今年早些时候谈论的目标之下,但习近平当前并未将货币刺激政策的油门踩到底,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程度尚未达到中国政府不得放缓改革步伐而更侧重于支撑经济增长的临界点。目前的重点依然是改革。

WSJ:中国央行实际上并不独立。

拉迪:如果习近平希望采取更具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周小川不会说不。周小川目前坚持改革路线的唯一原因就是,他得到了来自上边的支持。如果习近平希望采取不同的政策,变化会在突然之间发生。有人说周小川阻挡了习近平的路线,我认为事实并非如此。至少到目前为止,两人的观点基本一致。我很难想象两人之间目前突然出现了巨大的分歧,并导致周小川下台。这种说法似乎是暗示周小川权力相当大,他被迫下台是因为他不愿改变政策。如果习近平想要改变货币政策,他就能做到,无须更换央行行长。

(拉迪指的是有报道称,周小川领导下的中国央行没有听从其他政府部门要求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的呼声。)

WSJ:如果郭树清接替周小川担任央行行长,预计央行仍将维持同样的政策。

拉迪:如果周小川是因为想做其他事情而退下来,且郭树清接任,那么央行将基本维持政策的连续性。

WSJ:市场可能需要时间来适应央行行长的调整。

拉迪:市场对此可能略感不适应。我想市场对周小川已经非常熟悉,他行事一向稳健,经常参加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会议,同时与全球主要央行行长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郭树清还不为市场所熟悉,而且他的英语也不如周小川。郭树清可能难以立即胜任央行行长的角色并对市场起到同样的安抚作用。

不过,影响将会是非常短暂的,因为我预计这不会导致中国国内货币政策扩张的步伐出现大的变化。

WSJ: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将更多取决于政府领导层而不是央行政策。

拉迪:经济增长取决于中国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速度。如果北京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也没有重返信贷疯狂扩张的老路(信贷扩张带来了巨大风险,中国政府目前似乎坚决反对再走这条路),这些因素将决定经济增长速度。我觉得如果他们继续推进改革,未来三至五年,中国经济将以平均7%-8%的速度增长。

Ian Talle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