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场事关民主的示威活动周末期间演变成暴力事件,暴露出该城市不同年代和各经济阶层居民之间的严重意见分歧,这种分歧或对未来数年香港与中国大陆之间的关系带来影响。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图片:香港民主示威活动现场
学生领导了今夏香港的民主运动,对他们这一代人的挫折感有所诉求。飙升的房价、由几家大型综合企业主导的香港经济,以及教育、医疗等服务业方面来自中国大陆的竞争令香港年轻一代面临重重困难。

与前几代人相比,香港年轻一代并没有从中国经济崛起中享受到相同程度的益处。作为工厂主以及房地产投资者,许多老一代香港人从中获利。对于通过干扰城市运行来反抗中央政府在特首选举问题上加以限制的方式,这些人表示强烈反对。

周日早间,香港最知名亲民主团体“占中”的领导人前往市政府总部大楼,加入到学生的行列中。“占中”曾誓言要让香港的金融区陷入瘫痪,而且这两个组织都主张香港应更加民主。占中领导人的外貌与在大楼外扎营两天的学生们形成对比。占中的领导人大多是中年人士,有的是大学教授,有的是民主党派资深成员。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生们获得了占中所没能获得的香港民众的同情和支持。香港民众对中国内地政府的意向持怀疑态度,同时也对与北京对抗持谨慎态度。9月初,香港大学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香港居民反对占中。

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香港46.3%的居民反对占中,而31.3%的人支持占中。但该团体在青年人当中有较多的支持者。根据这一民调,24岁以下的受访者中,47%的人支持占中,而相比之下,那些年龄在40到59岁之间的人,则只有20.9%的人支持占中。



争议的中心议题是香港特首的选举。在目前提出的方案下,香港居民将首次获准投票选举特首,但只能投给基本由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员会批准的候选人。

上周的调查显示,在年龄在15-24岁的受访者中,有75.8%的人反对该计划,40-59岁的受访者持反对意见的比例为45.3%。

许多年龄更大的受访者表示,在香港这个长期把经济因素放在第一位的城市,关注政治问题是个坏主意。在内地设有工厂的内衣生产商黛丽斯国际有限公司(Top Form International Ltd. ,0333.HK, 简称:黛丽斯国际)董事长、现年66岁的冯炜尧(Willie Fung)说,经济是香港取得成功的背后推动力量。他表示,人们不相信政治;他们只相信赚钱。

冯炜尧有理由不相信中国。在毛泽东执政时期,他的家人逃离大陆,但是留在那里的祖父母却因为曾经当过地主而被殴打致死。

今年7月份,冯炜尧给300个朋友和企业发了电子邮件,希望他们签署谴责占中运动的请愿书,因为占中“达到政治目标的做法只会导致社会混乱和商业中断”。

另一些人则担心北京方面对香港抗议活动的反应。香港夜生活区兰桂坊(Lan Kwai Fong)的开发商的盛智文(Allan Zeman)说,这不是香港企业界人士想传达的信息。

现年66岁的盛智文是加拿大人,几年前取得了中国国籍。他表示,年轻人太过理想主义,缺乏生活经验,这也是为何支持抗议运动的年轻人比中老年人多的一个原因。



盛智文在中国开办了一些企业。他表示,近几个月以来大陆方面的官员曾多次向他游说,希望他反对占中运动,期盼他能够站出来发声。盛智文说他向这些官员们表示自己会出力,他本人确实反对占中运动。

自从今夏初以来,学生成为了香港抗议活动的主流力量。今年7月1日即香港回归纪念日那天,香港的学生们在香港主要商业区举行了静坐,第二天清晨,超过500名学生被警方拉走。

除对自身的经济状况感到失望外,学生们比前几代人更有可能走上街头示威,香港的政治未来对他们的利害关系更大。

对北京将压制香港自由的担忧长期以来一直笼罩着香港。出生于香港、现年40岁的商人司徒志仁(Stanley Szeto)的一家是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寻求离港的家庭之一。他们争取到外国国籍以确保能够离开。但他们后来决定留下来。

17年后,司徒志仁的命运已与内地的崛起错综复杂地连在了一起。他在内地有三家工厂,为优衣库(Uniqlo)和J. Crew等品牌生产衬衫和裤子。

司徒志仁称,年轻人满怀理想主义。他表示,年轻人无法从时间的角度来看问题,他们没有看到相比20年前中共已经取得了多少进步。

Kathy Chu / Fiona Law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