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掀起一轮科技投资及交易热潮之际,中国投资者正在向专注以色列的科技投资基金大举注资,或者自己创立基金公司并直接投资于该国的科技初创企业。

据知情人士称,中国股权投资管理及金融服务公司涌金集团(Yongjin Group Inc.)过去一年向以色列风投基金公司Pitango Venture Capital投资了1,500万-2,000万美元。

中国计算机生产巨头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 Group Ltd.)则于8月末向Canaan Partners Israel投资了约1,000万美元,后者是总部位于美国的Canaan Partners的附属风险投资基金。

中国大型金融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旗下的平安创新投资基金(Ping An Ventures)于去年11月创立了一只规模1亿美元的基金,专注于美国和以色列的科技项目。平安创新投资基金总经理张江称,该基金目前已对以色列初创企业进行了六笔投资。

当下以色列创业者中掀起了一轮融资热潮。受以色列科技初创企业密集的上市和并购交易吸引,以色列及海外投资者蜂拥而入。据咨询公司IVC Industry Analytics和KMPG估计,2014上半年335家以色列高科技公司共计筹集16亿美元资本,创下历史纪录,筹资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1%。

以色列、欧洲和美国投资者早就开始在以色列网罗科技投资机会,中国投资者相对而言则是新面孔。业内人士称,迄今为止他们青睐的是更长线的投资,并且寻找已在本国使用或有使用可能性的技术。

律所Meitar Liquornik Geva Leshem Tal 的合伙人、以色列中国商会(Israel-China Chamber of Commerce)的副主席Yoav Sade称,目前出现的多数投资都是战略投资,而不是纯财务性投资。

他表示,中国投资者会寻找那些已有一项产品并有销售的科技公司,而且还有更多与中国相关的附加值;许多情况下投资合同都包括中中国经营的商业化许可。

今年7月份,中国风投基金赛富投资基金(SAIF Partners)参与了一轮针对应用货币化公司SupersonicAds Ltd.共计1,500万美元的融资。据在这笔投资之后加入Supersonic董事会的赛富投资合伙人吴俊平(Ben Ng)称,这是赛富历史上首次投资以色列公司。

同时,Supersonic宣布了扩大在中国、日本和印度业务的计划,该公司在北京、东京和班加罗尔的办公室将在2014年第三季度结束前开业。

吴俊平称,过去两年,赛富一直都在寻求扩大投资组合,并且放眼全球,并表示,该基金正在考察以色列和硅谷的公司。

平安和中国风险投资公司宽带资本(China Broadband Capital Partners LP)参与了广告软件公司IronSource Ltd.在首次公开募股(IPO)前的8,500万美元融资。IronSource的中国分支机构于本周早些时候开业,办公室设在北京。

不过,这种早期投资大部分都是通过以色列的基金进行的。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互联网安全公司奇虎360科技有限公司(Qihoo 360 Technology Co. Ltd.)和网络搜索引擎巨头百度(Baidu Inc.)都投资了以色列风投基金Carmel Ventures,奇虎在2014年初投了约1,000万美元。据知情人士称,奇虎还投资了Jerusalem Venture Partners。

Orr Hirschau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18
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联想集团)
英文名称:Lenovo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992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
英文名称:Ping An Insurance (Group) Co.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18
Canaan Partners
总部地点:美国
Lenovo Group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LNV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