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本周举行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令一批之前身份未公开的投资者收获意外之财,他们曾购买这家中国电商巨头的优先股,将在IPO期间抛掉手里的股份。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曾在2012年进行过一次规模17亿美元、几乎不为人所知的私募发行,20多位投资者购买了该公司的可转换优先股,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亚洲对冲基金、一家安排交易的银行和其他大投资者。

根据对周五阿里巴巴IPO定价的预估值计算,这些优先股的价值将增加超过两倍,使得上述投资者成为阿里巴巴IPO的大赢家。预计阿里巴巴将通过此次IPO筹资240亿美元。

发行可转股是阿里巴巴为了向雅虎(Yahoo Inc.)回购股份而进行的融资,阿里巴巴当年斥资71亿美元买回了雅虎所持该公司40%股权中的一半,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和可转股发行。这批优先股的发行对象是一组经过挑选的投资者。

从雅虎手里回购股份时,阿里巴巴就表明它有意在2015年年底前进行IPO。公司估值上升使得IPO成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选择,给了购买其优先股的投资者一个潜在的退出机会。知情人士称,考虑到该公司增长速度相当之快,许多投资者有信心他们能够在此次交易中获利。

据了解投资情况的知情人士透露,那些将会收获大笔利润的公司中包括香港两家规模数十亿美元的对冲基金──Janchor Partners Ltd.和Myriad Asset Management Ltd.。

上述知情人士说,美国共同基金巨头富达投资(Fidelity Investments)的关联投资公司──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对冲基金Viking Global Investors、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Pte. Ltd.)也在阿里巴巴优先股买家之列。这些公司不予置评。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负责优先股的销售。从知情人士透露的情况以及根据阿里巴巴披露文件进行的计算,瑞士信贷买进了阿里巴巴价值约4,000万美元的优先股,有望获利近1亿美元。知情人士说,摩根士丹利未买进阿里巴巴的优先股。

瑞士信贷和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代表不予置评。阿里巴巴代表不予置评。


了解优先股发售情况的人士说,大约70位基金经理受邀参与那次优先股发行交易,大多数基金经理因为他们原本与阿里巴巴的关系而获得认可。

IPO进行后,阿里巴巴优先股将以每股18.50美元的价格自动转换为普通股,以每股60-66美元的IPO预期价格计算,这些优先股投资者将持有阿里巴巴3.9%的股权,价值最高为60亿美元。发售这些优先股时,阿里巴巴的估值约400亿美元,而现在以IPO预期发行价计算的估值为1,620亿美元。

包括上述优先股发行在内的一轮融资是阿里巴巴给投资者的最后一次持有该公司权益的机会。自那之后阿里巴巴发行过股票来支付收购交易,投资者通过私下交易来买卖其股票,但该公司没有直接向投资者出售过股票。

Janchor和Myriad都对阿里巴巴进行了大手笔投资(相对于两家公司当时的规模)。据知情人士称,Janchor投资了大约1.5亿美元,当时其总资产为10亿美元;Myriad投资了约1亿美元,当时其管理着约20亿美元资产。

他们在这宗交易上的成功应该会给两家公司带来提振。他们的表现将受益,并且交易可能会使他们名声大震,有能力拿到令人垂涎的交易。

Janchor Partners目前资产约20亿美元,由儿童投资基金(Children's Investment Fund)前亚洲主管何志安(John Ho)管理。据知情人士称,Janchor有望从阿里巴巴交易中获利4亿美元。一位知情人士称,2012年Janchor为了购买阿里巴巴股票而专门进行了筹资。当时这家公司成立仅两年。

而由高桥资本管理公司(Highbridge Capital Management)前投资组合经理胡腾洛赫尔(Carl Huttenlocher)管理的Myriad从2011年12月份才开始交易,当时更加“年轻”。

Reuters
根据对周五阿里巴巴IPO定价的预估值计算,这些优先股的价值将增加超过两倍。

知情人士称,Janchor和Myriad对自己在阿里巴巴的投资实施了围栏策略,有效分离了后来投资者获得的收益。

知情人士表示,香港银行业人士、投资者和基金圈子非常紧密,一些没有被邀请加入的基金经理抱怨称自己受到了冷落。

据知情人士透露,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前交易员埃罗(Davide Erro)就曾向同事抱怨说,他在香港开设的规模25亿美元的公司Turiya Advisors Asia Ltd.是瑞信(Credit Suisse)的大客户,应该拥有购买优先股的机会。埃罗和瑞信对此未予置评。

一些投资者称,阿里巴巴的治理结构和中资公司发生的一系列会计丑闻令他们对于购买上述优先股较为谨慎。一名没有选择购买优先股的对冲基金经理称,我不参与这种交易,这只是在执法能力非常低的中国的又一笔内部认购交易。

其他收获大笔利润的公司包括阿里巴巴的创始人们以及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控股等投资者,这些投资者除了上述优先股外还另外拥有阿里巴巴的一些股份。其他较早投资阿里巴巴的公司包括日本的软银(Softbank Corp.)、雅虎(Yahoo)、私募股权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以及中资国有投资基金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CITIC Capital Holdings Ltd.)旗下一家子公司。

Jenny Strasburg发自伦敦 / Mia Lamar发自香港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摩根士丹利
英文名称:Morgan Stanley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S
Credit Suisse Group AG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CS
雅虎公司
英文名称:Yahoo!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YHOO
Temasek Holdings
总部地点:新加坡(Singapore)
股票代码:TEM
Baby All Co.
总部地点:以色列(Israel)
上市地点:OTCBB
股票代码:BABA
软银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SoftBank Co.
总部地点:日本
上市地点:东京证交所
股票代码:9984
瑞士信贷集团
英文名称:Credit Suisse Group AG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VTX
股票代码:CSGN